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虎地坳村悉心打造桃花山
2018年 03月 11日 10:02    香港商报
 

  開發生態價值山頭遍植百棵

  虎地坳村悉心打造桃花山

  驚蟄過后的3月,萬物騷動,在新界北邊陲的上水虎地坳村,約50至60棵種在廣闊山頭的桃花仍綻放。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下,虎地坳村為保留自己的村落,積極發掘及發展自己的自然價值,期望打造成四季賞花勝地,其中重頭項目就是在山頭種植桃花。村民指出,雖然逾百棵桃花仍在生長期,較矮小及疏落,但桃花山面貌初步形成,期望有心人會支持他們!

  香港商報記者鄭玉君

  熱心村民冀政府體察

  正月初九,記者到訪這座種了桃花的小山。從文錦渡路口的虎地坳道走十來分鐘,即可見一條綠色上山石級徑。這山大約50米高,山頂開揚,有不少野花、野草及雜樹,地下布滿碎石,走不多久,發現有凹陷的地方,原來是二次大戰時,英軍用來抵抗日軍作遮掩的戰壕,而最奇特是山下風景,有污水處理廠、上水屠房、高壓電塔、羅湖女子監獄、東江水第一處理廠、L7貨櫃場及近來引起爭議的瀝青廠。就在這雜亂的環境間,點點桃花紅乍現,令山頭增添艷色。

  打理桃花者,是醉心研究自然生態的村民列安邦。他說,東北發展計劃影響了村落,為保村要將村中本身自有的自然生態價值發揚光大,希望政府體察。而在山頭綠化,已是多年前計劃的事,因經常出現山火,火燒山后有很多碎石。5年前落實種鳳凰木,3年前更加速步伐,「我不是農夫,之前也沒有種植經驗,但憑着研究及積累經驗,種些霸王花、火龍果等,冀減低山火蔓延火勢;種大紅花,希望吸引蝴蝶上來繁殖;種無花果,可減低蝴蝶等昆蟲被雀鳥捕食機會」。

    1月見花踪開到3月中

  列安邦指,這種種植方法可做到生物多樣性,而桃花的種植是用來觀賞,也是最大宗,3年迄今存活的有逾百棵。它們仍在青壯生長期,最高的有2米多,矮小的不足1米,去年極少量開花,今年逾半即有50至60棵開花,由1月尾開始見花踪,3周前最燦爛,將開到3月中后。

  細看這些山間桃花,發覺花的顏色頗深,也很大朵,平均直徑有4至4.5厘米,最大的達5.5厘米,一些已落的桃花長出小桃。列指出,桃、梨、梅、櫻等花原來都長在野外,后來人們將之栽種作觀賞,他現在只是將桃花回歸野外,而這山頭的種植環境并不理想,地是礫岩,又要承受風吹雨打,相信要在適應環境下,原是千金小姐面貌的桃花也要變為村婦,「田里的桃花枝軟、幼一些及帶點綠,花也嬌潤些,色也淡一點;這里的,枝帶赤色及硬净,花色也深一些,花朵也大一些,我們去歲曾將買回來過年的桃花移到山上種,今年看來也變得硬朗了」。

    種花錢由福利會負責

  作為種植界的新鮮人,列安邦是摸着石頭過河,遇到的困難自然不少,最深刻是第一年種桃花時,情况十分慘烈。因為村里資源有限,他用枯草及樹枝做基肥,希望改善礫岩土質,怎料發酵時過熱,將桃花苗燒死。經過這教訓,深明一些資源是有必要付出,第二年學精了,買入大量泥土,改善土質,今年開花的大多數是去年種下的桃花苗。去年12月,又種下第三批,但已有花蕊的桃花至今未有生長變化,令他有些憂心。

  上水虎地坳村居民福利會主席廖志協說,種桃花支出(不計人力,因全是義務)包括大、小花苗、泥土及肥料,每年支出約1.3萬至1.5萬元,3年來已花4萬多元,這些錢都由福利會負責,而福利會的收入來源主要是村中呂祖先師廟的香油錢。他指,桃花山的種植目標是一千棵,期望可成為賞花勝地,也令市民認識虎地坳村的美好一面,雖然現在只種了約十分一,但已初見成效。為令事情有所推展,希望有人資助,好讓他們聘請人員專責打理,購入多些材料,令明年更多桃花開花。他透露,現時已有潮州人士組織對該種植計劃有興趣,有意資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