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前官員拱「台卒」 專家警示莫成「棋子」
2018年 03月 12日 08:22    香港商报
 

    美前官員拱「台卒」 專家警示莫成「棋子」

    【香港商報訊】美國國防部前亞太助理部長葛瑞格森昨天表示,台灣在美「印太戰略」中扮演堅實的角色,可以與美日聯手一起共同處理朝鮮問題,保衛區域自由開放。葛瑞格森在當天的研討會中還表示,不能讓朝鮮核武議題轉移其對維持國際秩序及開放貿易的專注。台美日必須共同處理朝鮮問題。近日「台灣旅行法」在美參眾兩院獲通過。這項法案鼓勵台美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去年12月特朗普也簽署了國防授權法,內容包括考慮美台軍艦互訪可行性的條款。評論到這些條款時,2049計劃研究所執行主任石明凱認為,台美間仍許多可加強的空間。

    台灣正失去全局觀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灣學術機構舉辦的另一場座談會上,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則強調,目前,中美關系是主軸。相較於台灣,大陸在經濟、戰略上的籌碼更多,未來兩岸關系與中美關系會有相當大的連動。台灣政治大學教授朱新民認為,大陸有戰略定力,不會因一時的中美摩擦或台灣政黨輪替而改變政策。台灣方面要了解大陸的戰略高度、定力、耐性和實力,避免成為美國的「棋子」或籌碼。兩岸現在沒有溝通對話機制,大陸在兩岸關系中占全面主導地位。台灣當局不回到「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雙方的溝通管道無法恢復。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則批評道,台灣內部正慢慢失去全局觀,大家的關注焦點在於內部勢力的消長,而忽略了台灣現在所面臨的對世界大局變化的適應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