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兩代富豪風格(古代篇)
2018年 03月 12日 08:48    香港商报
 

  上期本欄提過超級富豪兩父子,太子爺賺到盡,守住超級富豪的王國絕對沒問題。不過,若太孤寒(吝嗇)斤斤計較,贏了錢卻輸了別人對自己的好感,長遠計其實並不划算,嚴重者甚至會惹來大禍,今次講一下歷史古仔。

  相傳改名陶朱公的范蠡專注營商,成為春秋戰國時代的超級富豪。他有三個兒子,後來二兒子因為喝酒殺人而被囚禁在楚國。為救兒子,陶朱公準備了一牛車的黃金及一封信,派幼子送去給找舊友人,當時楚王的大臣莊生幫忙,但陶朱公的長子認為父親派弟弟而不派自己去,是因為自己不成器,覺得羞愧鬧要自殺,陶朱公在老婆和家人多番勸說下只好改派長子前往楚國,長子出發後,陶朱公就對老婆說二兒子不會活回來。

  長子吝嗇誤事

  長子到楚國後一如父親所吩咐,把重金及信件交給莊生,莊生告訴他:「你趕快離開楚國回家,等你弟弟釋放回家,千萬不要留在楚國。」不過,長子擔心弟弟安危一直留在楚國打探情報,莊生不久就去見楚王,他告訴楚王:「上次你向我提起星辰變化的事,我夜觀天象,顯示將對楚國不利,只有實行仁德才能避免這次災禍。」楚王對莊生言聽計從,馬上想到要大赦天下。

  陶朱公長子在楚國聽聞楚王要大赦天下,所有囚犯將獲釋放,心想早前送給莊生的黃金豈不是白花了,於是走去找莊生說明來意,莊生什麼都沒講,就讓他把黃金拿回去。

  莊生覺得被陶朱公長子戲弄很沒面子,於是又告訴楚王:「你大赦天下,街頭卻傳聞陶朱公為救兒子,派人賄賂咱們很多官員所致。」楚王很生氣,命人殺死陶朱公的二兒子,之後才大赦天下。

  最後,陶朱公長子只能帶弟弟的屍首回家,母親和家人都很悲哀,唯獨陶朱公不難過:「我早就知道二兒子會被殺,不是哥哥不愛弟弟,而是大兒子從小與我在一起,見過我經營艱難,捨不得錢財。而幼子生在家道富裕之時,並不知財富得來艱難,故不會吝嗇,所以我先前決定派幼子去,正是因為他能捨棄錢財,而大兒子不能。次子最終被殺也是情理中的事,我日夜都在等他的死訊傳來。」

  必勝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