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無人機成中國制造新名片
2018年 03月 12日 09:10    香港商报
 

    自主創新黑科技 全球市場占八成

    無人機成中國制造新名片

    作為近年興起的黑科技代表,民用無人機是中國又一個走向世界領先的產業。僅用了10年時間,中國產民用無人機已占據了全球80%的市場份額,其中消費類無人機已成為中國制造的新名片。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民用無人機產量290萬架,增長67.0%。無人機產業的爆發式增長,正是中國制造創新發力的縮影。

    業界預計,隨著應用場景的增多,未來5到10年將迎來民用無人機行業的黃金時代,僅中國內地市場空間就高達2000多億元。根據工信部的統計,到2025年中國無人機產值將超過工業機器人。香港商報記者李穎實習生王潤軒

    民用無人機爆發式增長

    中國互聯網領域的創新成果已有目共睹,相比之下中國工業領域的創新較少受到關注。而以無人機為代表的黑科技,成為中國制造創新力量的一股強大暗流,正悄然改變著中國乃至世界的制造業生態。

    無人機分為軍用無人機和民用無人機,民用無人機包含工業級無人機和消費級無人機兩大類。民用無人機制造業是近幾年快速發展的新興產業,在個人消費、植保、測繪、能源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2015年被稱為無人機元年,世界知名廠商如英特爾、高通,內地小米、騰訊、京東等紛紛涉足無人機領域,行業的快速發展也引得資本的追捧。據不完全統計,2015年中國無人機公司融資總額超過2億美元。到2017年,經過兩年的大熱投資,加上無人機飛行監管政策出台,無人機投資熱潮減退,進入一個相對的冷靜期。尽管如此,

    2017年中國民用無人機產量仍在快速增長。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作為中國新興產業的代表,2017年中國民用無人機產量290萬架,增長67.0%。中國在民用無人機領域總體處於領跑者的位置,全球市場占有率達到八成。僅在深圳無人機企業達到310家左右,年產值近260億元,年增長幅度在30%以上。

    2025年無人機產量超機器人

    工信部近日印發《關於促進和規範民用無人機制造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民用無人機產業持續快速發展,產值達到600億元,年均增速40%以上。到2025年,民用無人機產值達到1800億元,年均增速25%以上。根據工信部的統計,無人機產業的產值將在2025年左右趕超工業機器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無人系統研究院副院長張秦嶺表示,2017年無人機市場逐步回歸理性,份額「降火」,行業整合和退出持續,若干強力團隊和重量級產品加入,政府新管理辦法成為一枚震撼彈。他預料2018年整合和洗牌依舊會加劇,行業急需新技術牽引創新發展。

    大疆:重新定義中國制造

    不久前,在深圳企業大疆創新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舉辦的一場招聘會上,一位美國學生向招聘官發問:「美國也有很多無人機企業,有什麼理由讓我選擇你們中國的這家企業?」

    面對這個充滿挑釁的提問,大疆招聘官是這樣回答的:「我們的產品目前在全球市場上占有7成份額,世界上很多無人機企業都將超越我們作為他們的目標,而大疆的目標是超越我們自己。」

    大疆的底氣不是憑空而來。從2006年成立至今短短11年間,大疆從最初倉庫創業的20餘人,到現在擁有員工12000人,在全球7個國家設立了17間辦公室,銷售網絡遍布全球100多個國家。剛剛過去的2017年,大疆的銷售額達到180億元人民幣,較2016年增長80%,在全球處於絕對壟斷地位。

    創業之初,汪滔就為大疆設定了「做世界最好產品」的高標準。大疆生產的飛控能使航模直升機實現空中自動懸停,堪稱航模界一大突破。大疆在航模規格標準里做到了最好,然后再向上發展,做出了符合消費電子標準的一體化航拍無人機,并衍生出了許多產品線。

    如今,大疆創新已成為全球頂尖的無人機飛控系統的研發和生產商,填補了國內多項技術空白。并且,大疆無人機的核心零部件都是國產的。與蘋果、微軟等技術上自成一體的企業類似,大疆已經形成技術與產品系統高度自給自足的閉環。

    估值超百億美元獨角獸

    大疆的估值已超過百億美元,在美國風險投資數據公司CBIn-sights公布的全世界186個獨角獸公司(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初創企業)的排名中,大疆位列14位。在汪滔看來,無人機技術遠未到頂,無論是飛行控制系統、雲台、圖像傳輸還是相機,單個領域的技術與集成技術都有較大的挖潜空間;無人機行業發展也仍處在早期階段,消費級與行業級產品仍然有足夠大的想象空間。

    對市場需求的密切關注,正倒逼大疆不斷創新技術、優化用戶體驗。極快的技術迭代與響應速度,以及由此構建的在飛行控制、雲台、圖像傳輸、相機等核心領域的技術競爭力與產品整合能力,成為大疆保持大幅領先優勢、持續領跑無人機產業的利器。但大疆也面臨著尋求新的市場,保持持續增長的難題。勇於自我挑戰的大疆把消費電子的規格向上做到規格更加复雜的工業級。為此大疆建立了專門團隊與測繪、環保、農業、電力等領域的用戶進行深度溝通,也正在探索體積最小的工業級無人機,并朝著集群化管理、培育開發者生態和交叉學科運用等方向努力。

    從造容易的、簡單的產品,到制造有技術含量的、大批量的產品,到現在國家倡導的高端制造、精密制造。大疆的成長歷程,也是中國制造、中國創新崛起的縮影。

    物流大佬扎堆布局

    近年來,內地無人機產業在物流業的應用取得重大進展,以快遞為例,京東和順豐都在激進布局。據長期關注中國制造業的評論人士寧南山表示,京東目前搞的主要是大型旋翼無人機,和大疆的小型旋翼無人機相似性很高,同時也在搞固定翼無人機的研發。順豐則是主攻類似軍用的大型固定翼無人機。

    2017年12月26日,順豐在雲南一座機場展開無人機試飛投遞,為華為的深山基地投遞維修零件,該無人機可承載1.2噸貨物,翼展20米,機身10米。據悉,華為在深山偏遠地區部署的通信基站,單站所有設備重量包括電池高達1噸以上,運輸是非常大的問題,尤其是自然災害雷電暴雨頻發的山區。因此空投設備,加快備件運輸成了華為的訴求。事實上,順豐已於2017年9月在江西省拿到內地第一個無人機運營試點資質,在江西贛州的部分鄉鎮,已經展開了無人機物流的商業化應用。

    據了解,目前順豐的無人機團隊規模僅為20多人,預計2018年會超過70人。早在2014年順豐就收購了深圳智航無人機30%的股份,加入了無人機研發行列。京東也早已開始在無人機領域的布局,走的是旋翼為主,發展固定翼的路線。京東CEO劉強東在2017年12月表示,京東已經在陝西、四川兩省建立了龐大的無人機網絡,并且在四川計劃建185個無人機機場。建成后可以在24小時之內把四川省任何區域出產的優質產品送到全國,把農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成本降低50%到70%。

    阿里亦不甘示弱。2017年雙十一,阿里巴巴集團旗下菜鳥網絡進行了無人機群組實驗。不過,菜鳥網絡在無人機領域的腳步要慢於順豐和京東。目前真正投入無人機物流應用,并且有團隊有計劃的,只有順豐和京東。

    商業化運營還需時日

    上海優偉斯智能系統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建冬表示,隨著順豐、京東、阿里巴巴這些公司進入到了無人機的應用領域,讓物流無人機有了明確的應用市場和使用需求,推進了整個行業的發展。但大部分大型物流無人機方面的動向還是以嘗試、適應為主,要邁向商業化運營,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大型物流無人機要真正在行業里用起來,需要適應物流行業的需求,和現有的物流體系相結合。還要驗證其可行性,證明能帶來利潤和效益,并且這種模式是可以廣泛推廣的。邁出這一步是要真正落實大型無人機該如何與現有的體系匹配,這些事情需要制造商、運營商和監管方的多方合作。

    未來趨勢是無人機+行業

    無人機的廣闊應用前景,吸引海內外新科技巨頭紛紛涉足無人機的應用和開發。在無人機項目上,國際巨頭亞馬遜、谷歌、臉書、DHL、UPS等國際電商、物流巨頭都早已布局。近日臉書投資的第一架完整的無人機已制造完成,其翼展達到了波音737的水平,將向全球最偏遠的地區提供互聯網接入服務。

    在內地大力倡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背景下,內地民用無人機在物流、餐飲、保險查勘等新領域的嘗試應用紛紛出現。

    種種跡象顯示,「無人機+行業」應用將是無人機未來真正的剛需。有專家分析指出,從專業級市場上來看,未來無人機的應用將會出現更多的細分領域,在與多行業實現緊密融合后,無人機專業級市場將會迎來收益爆發期。

    與此同時,專業級的無人機消費市場還會迎來更多的創新應用。如在數據的挖掘上,在雲計算和大數據的應用上,通過對數據的采集和分析服務將形成大數據為企業的發展和決策作出必要的支持。展望2018年,易瓦特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長趙國成表示,隨著技術的發展,人們將看到無人機擁有更長的飛行時間,更重的載荷和更安全的集成系統,無人機將更為智能。至關重要的是,更多低效工作方式的市場將把無人機的勞動力也納入考慮、利用無人機執行任務或讓人類與無人機協同工作。同時,隨著平台化服務能夠滿足跨多個行業無數應用的需求,無人機行業軟件即服務的商業模式,將徹底改變無人機的未來。

    零度智控(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建軍表示,2017年是國家無人機政策元年,2018年是工業無人機元年,工業無人機技術、產品和應用都會迎來高速發展。

    產業調整走向理性發展

    經歷2015年無人機元年的資本熱,2016年這一趨勢開始放緩,2017年尚未見到好轉的跡象。過去兩年的迅猛發展,透支了無人機市場的發展潜力,目前,無人機市場已經開始出現降溫的趨勢。投資乏力、技術雷同、市場不成熟,這些現實的難題也導致很多無人機企業產品定位模糊。從去年以來,國內消費級無人機行業已經進入調整期。一些無人機企業出現裁員現象,涉足無人機業務的多家上市公司業績均出現下滑。

    與投資的乏力相比,技術乏力也是無人機行業面臨的大問題。無人機領域「二八」現象明顯,出現贏者通吃的局面,行業巨頭越來越好,而小的廠家產品越來越趨向同質化。與之形成「呼應」的,是產業鏈發展的緩慢,讓整機企業一直身處尷尬境地。

    北航無人駕駛飛行器設計研究所工程師楊炯認為,產業鏈的缺失,導致無人機產品同質化嚴重,在產業鏈的上游做電調電機電池的龍頭企業僅有幾家,導致整個行業的產品高度相似,缺少獨特的競爭力。只有大疆因為資金雄厚,在產品品控、裝配、調試、售后上,已完全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個性化的產業鏈,這條產業鏈也保證了產品的差异性。南京鍾山苑天長航空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昂海松認為,2017年是整個無人機行業的冷靜期,從技術、使用、管理等方面都在做轉型,什麼樣的產品才能真正滿足市場的需求,技術上要往哪個方向發展,又該如何對接上層監管,消費級與工業級之間的關系,如何向工業級轉型……都是企業在思考探索的問題。2018年將是工業級無人機騰飛的開始,無人機系統相關的標準將逐漸落地,管理將更加理性化、合理化。

    內地民用無人機十大品牌

    排名 企業

    1 大疆DJI

    2 中科遙感ChinaRS

    3 科衛泰

    4 愛生科技

    5 智能鳥

    6 極飛XAIRCRAFT

    7 普洛特

    8 零度智控

    9 億航Ehang

    10 Parrot派若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