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比泡沫更可貴的綠地
2018年 03月 12日 10:06    香港商报
 

    比泡沫更可貴的綠地

    作者:靈童

    面對一個勁上漲的茅台酒股價,有人問其董事長,茅台到底有多少泡沫?這位當家人的回應是茅台是白酒,沒有泡沫。一語雙關,避開了泡沫一說。今年的兩會上,又有人問富力的董事長,如何看待房價的泡沫,得到的回應是,中國十幾億人口,有很大需求,目前并沒有泡沫,他的回答比茅台董座更乾脆。只是,果真沒有泡沫嗎?那為何萬科商業地產表示今后不再開發新的項目,而轉為以管理為主。這就說明不只外界有爭議,地產公司內部也有分歧。其實,改革開放以來,有關泡沫的爭議就從未斷開,但是高速增長的中國經濟對泡沫容忍度一再提高,讓人們感受不那麼迫切,現在是經濟增速放緩了,泡沫就變得突出了。面對各種各樣的泡沫,有著不同解說。但這些泡沫或多或少都在擠占公共綠地,擠占優質的環境。特別是近十年來,用地變錢是來錢最快的路徑,成為共識。把地上面全部鋪滿房子,擠占公共綠地,幾乎是所有高速發展城市的通病。建築森林是它們共同特點。

    港深經驗可藉鑒

    筆者走過內地很多城市,比如武漢東湖周邊圍滿了高層建築,廣東惠州西湖的周邊也被高層建築包圍,凡是風景優美的地方,成了地產中原逐鹿的大舞台,於是這些湖區被高層建築圍成了鍋底。在這方面,香港明顯做得比內地好,若說及城市的生態環境,內地同樣體量的城市沒一個能比得上它。在香港即便是最繁華的中環,也不乏廣場、公園、空中花園等公共綠地,在這些寸土寸金的地方,擺上一個攤位就是錢,但并沒有多擠占公共綠地,從而也提升了這些地帶的價值,是綠地讓環境變得更美麗,讓這些地段也更尊貴。

    深圳充分學習了香港的經驗,在最繁華的市中心建有面積不小的中央花園,在深圳房價最高的后海,尽管近有深圳灣公園,但樓盤間仍不乏綠地,這樣花園般的環境更提升了深圳的居住品質。有人說深圳房價比北京上海來說,低估了,就是因為號稱公園之城的深圳,綠地面積比率明顯高過京滬。也正是看到了這一點,正處在建設中的前海自貿區,這個號稱中國最濃縮的自貿區,在近來出台的規劃優化方案中,減少建築面積上千萬平米,增公共綠地60公頃。如今走在前海的道路上,你能感受到南國花城的風景,這裡已建好的公園就有5個。

    又到種樹季節,內地城市在抑制樓市過熱的時候,應兼顧將擠占的綠地還回來,讓城市美起來,這比簡單地擠泡沫、抑房價來得更有意義。實際上不獨城市如此,中國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也要重視不能搞污染轉移。要像設定耕地保護線一樣,設定明確的生態保護線。對於因保護生態欠發達的地區,實行生態補助,這樣才是真正的金山銀山就是綠水青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