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民黨的濁水溪
2018年 03月 12日 10:06    香港商报
 

    作者:平凡

    濁水溪,台灣的天然分界線,溪南為熱帶,溪北為亞熱帶。不過,「濁水溪」這個地理名詞,隨著台灣政治的演變和選舉的挑動,慢慢發展成為「北藍南綠」的政治分水嶺。

    台灣人常說,馬英九再有魅力也過不了濁水溪,有人甚至迷信地認為,濁水溪變清就意味著要變天了。濁水溪對台灣人的政治意義由此可見一斑。不過,這種北台灣藍天白雲,南台灣綠意盎然的現象,自2014年九合一選舉后發生巨變。民進黨在北台灣,從只有所謂「民主聖地」的宜蘭縣,一下子囊括彰化縣、台中市、新竹市、桃園市以及基隆市,如果加上深綠柯文哲的台北市,政治版圖徒增至7個。相形之下,長期主政北台灣的國民黨,徒剩新北市、苗栗縣、新竹縣以及南投縣,「六都」僅存的新北市也僅僅是涉險過關。從那時起,濁水溪的政治意涵已然淡化。

    北陣地難收復南「二都」難變天

    平心而論,國民黨2014年的大敗,很大程度是敗在大環境。馬英九執政建樹乏陳、民進黨大肆渲染「反陸」,加之全球經濟不景殃及台灣,馬英九被貼上無能、軟弱的標簽,更「連累」國民黨一敗涂地。當然,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當「空心蔡」上台,選民才恍然大悟,這個曾許下豪言壯語的「反馬」斗士,原來只會打口仗,原來才是無能的最佳代言人。於是乎,選民開始懷念馬英九,開始反思小馬哥在任時的種種作為。小馬哥又從千夫所指重回政治明星,走哪都人氣爆棚,寫個對聯也獲數十萬民眾瘋搶。在政治環境的轉變下,國民黨的支持度也在回暖,日前更反超民進黨。

    按理說,在民進黨擺爛,頻頻引發民怨的情况下,選民認同回歸的國民黨理應展現出東山再起的氣勢。可惜沒有!就拿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來說,提名程序一路狀况不斷,基隆市初選民調大烏龍、嘉義市分裂無解、台北市找不到強棒,而南「二都」更是無人應戰。國民黨目前執政的縣市,大部分都沒有十足把握,就連新北市長,民進黨也是虎視眈眈。畢竟,游錫鹖4年前差點扳倒朱立倫,如果民進黨再派出游錫鹖或者蘇貞昌這樣的強棒,侯友宜能否頂住?難說。至於4年前失守的版圖,國民黨亦沒有明顯優勢,台北市的柯文哲依舊一騎絕塵,台中市的林佳龍政績、人氣雙豐收,桃園市的鄭文燦同樣不弱,反觀國民黨台面上的人選,著實不強,看不出有成功挑戰現任者的實力。

    更慘的是,相較於民進黨布局20年成功跨過濁水溪,國民黨不僅失守溪北,在溪南依舊一蹶不振。民進黨經過刀刀見骨的黨內初選,日前決出南「二都」參選者,高雄市由陳其邁出線,台南市由黃偉哲擔綱。反觀國民黨,至今還找不到戰將,韓國瑜陣營坦承「資源不足」,對是否戰高雄仍在躊躇;黃秀霜和高思博仍尚待無黨籍陳子敬整合。黨主席吳敦義強調「不認同頭過身就過」,卻怎麼聽都是心虛的託辭,所謂的濁水溪僅僅對國民黨而言。

    作風不硬立場不明戰將不強

    4年前,國民黨在台南、高雄分別慘輸45%、38%,如今兩地選情同樣一邊倒,與其說是民進黨長期耕耘,不如說是國民黨無心經營。這邊南部布局僅剩楊秋興、韓國瑜等小打小鬧,根本成不了氣候。那邊黨內不分區立委,台南市竟然一名提名都沒有,形同在黨中央層面已放弃。如果國民黨心存僥幸,企圖靠著民進黨執政不佳收割政治果實,那就太天真了。畢竟,地方選舉靠的是地方耕耘與地方派系,沒有一夜革命成功的可能。

    更重要的是,世事難料,距離投票還有半年多時間,期間變數很大,尤其是民進黨執政引發陳抗不斷,難保哪個成為壓垮綠營選情的稻草。而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引來太多疑慮,未來將成為最大變數。即便回望歷史,馬蕭配2008年大選在南二都得票過半,陳菊2006年也僅小贏黃俊英,哪有無法翻轉的戰局,跨不過的政治分水嶺?

    其實,國民黨的問題是出在心態上。這邊被民進黨一攻擊,馬上就不談統,那邊看差距懸殊,就放弃南部,如此消極如何不敗。國民黨想要東山再起,就要從心態和行動上作出改變,擋綠要夠硬,正藍立場要鮮明,黨內戰將要勇於冲鋒陷陣。如果能夠在縣市選舉中略勝一籌,2020年大選變天才有更大勝算。否則,年底再輸,2020年大選危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