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房地產稅還有多遠?
2018年 03月 12日 10:06    香港商报
 

    房地產稅還有多遠?

    作者:施十一

    全國兩會正如火如荼地開展,會議中釋放的信息卻讓人們的腎上激素飆升。首當其冲的就是房地產稅,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8年將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這樣的表述,讓有產者不禁擔心:房地產稅真的要開徵了?也讓無產者興奮:房地產稅真的要開徵了!

    開徵路上多阻礙

    那麼,房地產稅的徵收到底有多遠?從2013年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加快推進改革」到今年兩會提出的「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從「加快」轉變為「穩妥」,最終卻「預計」在2020年才可以完成立法程序。「穩妥推進」、3年后完成立法程序,這是否意味著,房地產稅已經有了明確的時間表了呢?

    筆者認為,答案是否定的。目前來看,房地產稅的徵收困難重重。它的推出需要解決一系列政策問題,比如稅率的確定、增值稅的標準以及立法等問題。如果沒有解決幾個難關,此稅的徵收可以說是遙遙無期。第一個難關是稅基的確定,即房地產稅到底應該按照什麼來徵收。如果按照評估值來徵收,內地種類繁多的房子,如商品房、房改房、經濟適用房、公租房、廉租房等是否真的能完全評估,怎麼評估?第二個難關是房地產稅的徵收是否符合稅法的規定。眾所周知,內地房地產市場最大的國情就是土地國有、土地供應高度壟斷以及高額的土地出讓金。其中,土地出讓金已經是隱含的房地產稅,購房者一次性為70年產權的房子繳納了一筆不小的土地出讓金成本,在這種情况下,再徵收房產稅,是否符合法律的規定呢?第三個難關是稅收公平的問題。也就是房地產稅作為購房持有稅,到底是對哪些人徵稅?是對一套房的擁有者還是兩套房、三套房?如果根據房產的套數或者面積來徵稅,那麼,是否對棚改戶以及小產權房擁有者徵稅,這些都是需要相關部門去設計、考慮。綜上,筆者認為,中國的房地產稅本身是極其复雜的,

    另外,其徵收也是比較困難的。當然,房地產稅的徵收是勢在必行,原因在於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發展,讓食利階層大大增多,這必定會降低整個社會的公平和效率。最后,筆者只能用一句話總結房地產稅的發展歷程: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