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樓市不可忽視的女性力量
2018年 03月 12日 10:06    香港商报
 

    作者:豪士

    每年的「三八」婦女節都是全球女性最為光輝的一天,不僅是紀念女性追求平等、自由等權利,也可能是女性話語權最為強烈的一天。不可否認,在現代生活中,女性的地位和競爭力在不斷提高,并且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婦女能頂半邊天」業已成為不爭的事實。就拿消費領域而言,女性對日用化妝品、服裝鞋帽、手袋等的追求,已然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女性生活中開啟的「買買買」模式是相當驚人的,從每年「雙十一」巨大的成交量中可窺見一斑。除了傳統的日用商品購買外,女性在樓市的購買力量逐漸嶄露頭角,甚至已經成為了主導力量。根據最新的調查數據可知,目前超過7成女性名下有房,這一比例比男性稍微更高。調查結果顯示,買房成女性最青睞投資方式,有房比有錢更能提供安全感。

    「無房不嫁」一直以來都是社會關注的焦點,有無房子往往成為衡量婚姻能否成功和婚姻質量如何的決定性因素。在現實面前,多少信誓旦旦的愛情折戟於手中無房,或者敗在「丈母娘」的強烈要求前。當這種默認的觀念主宰著現實中的婚姻時,買房過日子便成為男女雙方一個既定的努力奮斗目標。正是這種觀念的形成,使得中國家庭的購房比例在全世界排在前列。

    開發商深諳女性購房力量

    「有恆產者有恆心。」這句話中的「產」大概可以表述為房產了,因為房產已占到普通家庭財產總和的7成左右。女性在樓市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不僅體現在購房力量的提升上,更體現在購房安家時女性話語權的提高。比如女性對房子所在的地段和環境更有追求,或者看樓盤中的陽台視野是否足夠開闊,大主臥是否浪漫等。而男性除了衡量自身的錢財是否充足外,往往在購房中已經沒有多少發言權,這是現實中不可否認的事實。

    隨著女性在購房行為中的話語權越來越重,開發商已經意識到這股日益壯大的力量,所以往往也投其所好,在設計中加入了很多符合女性特質的元素,或者在房子銷售中更為「討好」女性。比如在樓盤推銷上,會邀請女性業主們到售樓處享受美甲、按摩等服務,挑起她們的購買慾望。雖然內地目前也在加大住房租賃市場的發展力度,但基於「無房不嫁」的觀念根深蒂固,各大中小城市的住房剛性需求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依然會長盛不衰。綜合來看,女性在樓市的主導力量只會增不會減,聰明的開發商應該意識到這一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