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富士康多美遛過才知道
2018年 03月 12日 10:12    香港商报
 

    作者:张碧珊

    過去一周,在獅子座流星雨一般的兩會新聞輿論戰中,富士康36天全票過會登陸A股,占據一席之地,的確不簡單。

    從官方媒體吹風到獨角獸

    政策公布,如今回頭看,原來都是為了富士康一路綠燈搖旗吶喊。輿論監督,竊以為就是應該在大家都說好的時候,能有一股清流出現。富士康好不好,肯定好,也一定比很多目前已經上市的滬深個股好。但是,未來錢景能夠持續多好,登陸A股的部分真的是獨角獸嗎,估值又是否合理呢……其實還有許多問號。

    由於主觀迫切願望,大家總想給富士康定位大而美,事實往往未必如此。

    提示慎防羊群效應

    財務數據大多枯燥乏味、生澀難懂,不妨從純利率這一非常接近事實概括真相的數據,窺探一下未來盈利增長能力。歡天喜地迎來的富士康和已經錯過的阿里,前者在2015年、2016年、2017年,3年里面净利潤率都是緊緊圍繞百分之十展開拉鋸戰,分別為10.50%、10.65%和10.14%。后者則分別是67%、62.25%和60.75%。

    一堆掉錢眼里數字,庸俗,那麼接下來聊聊理想。毫無疑問,富士康肩負著呼喚獨角獸回歸的重任,但目前市場也有擔心其成為中石油第二的憂慮。先說前浪,360借殼江南嘉捷股價漲了7倍多之后止步回軟,上周五只有49.91塊人民幣,已經從峰值跌去超過兩成,市值縮水近四分一。至於中石油(601857.SH),對於手中還有接盤48元山頂價的人而言,除了男默女泪回不去外,再無力氣吐槽。而后浪的富士康,則更是熱愛深情擁抱資本之表率,從第一家在台灣上市的鴻海精密到即將登陸的富士康,郭台銘打造絕不僅僅只是制造代工更像一艘資本巨艦,鴻海系目前至少有7家公司在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在港交所挂牌的有3家公司,10家上市公司足以可見郭老闆在資本市場如魚得水不亦樂乎。倘若富士康開盤一路高歌猛進自然皆大歡喜,最擔心高位跳水受傷最深又是小散,必須特別溫馨提示,股市有風險提防羊群效應。鴻海精密(2317.TW)在台股價目前折合人民幣不到20塊錢,富士康的預計發行價是13.84元人民幣,僅供參考。

    立志孕育全新BATJ

    富士康絕非大而美,恰恰問題也不少,關聯交易、持續盈利能力、集資合理性以及勞動糾紛,這些信息不應該只是監管層問詢關注,投資者尤其散戶也應該清楚了解及時掌握。

    36天過會速度,看來監管層真著急了。奮力追趕是大勢所趨,頭頂第二大經濟體的光環,不可能在資本市場永遠中嚴防死守固步自封。然而美股海納百川是通過退市制度來實現,上周末滬深兩地交易所也相繼加強退市力度,但距離美股上市容易退市更易,感覺似乎路還很長。

    實話實說,眼下內地股市最需要的不是富士康,而是當年的BATJ,用全新制度、綠色通道孕育屬於中國資本挖掘發現茁壯成長的BATJ,至於回不回歸,其實真不重要,因為那些都是在別人家已經養大的孩子了,盛名之下估值過高,也許風險已經埋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