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rtCentral展示亞洲當代藝術魅力
2018年 03月 13日 10:23    香港商报
 

    3月是香港的藝術月,不少藝術盛事在這個月舉辦,一年一度的ArtCen-tral也將於月底舉行。這次展期延長至7天,搜羅不少藝壇巨匠以及新銳藝術家的作品,舉辦期間會有包括互動裝置、實驗電影、研討會等活動,務求令觀眾有耳目一新的藝術體驗。文:Janice

    第四屆ArtCentral將於3月27日至4月1日於香港中環海濱活動空間舉辦,展場面積達一萬平方米。參展畫廊有103間,其中30間更屬首度參展,共有超過75%參展畫廊來自亞太地區,展示亞洲當代藝術的杰作。

    精選6項大型裝置藝術品

    今屆特別項目「裝置匯萃」由曾策劃第57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香港館的郭瑛負責,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她表示:「這次策展於我而言是個挑戰,我一向與公營機構或博物館等組織合作,思考的是如何令觀眾在展期內再來。但ArtCentral展出時間短,人流量多,跟我以往籌劃的展覽大為不同。」因此,郭瑛精挑細選6件能從不同角度觀賞且易理解的裝置藝術作品。如澳洲藝術家PenelopeDavis的《In-stallationviewofSea-Change》,近看是懸挂了不同形態的水母型裝置,是藝術家長久以來收集及制作的硅膠組成,走進其中細看,會發現更多細節及藝術家的手工,也展示人類和自然界的共生關系和未來的危機。策展人亦希望藝術家對於特定的時代或地點有個人看法、抱負,如張曉棟的展品《清孫溫繪程甲本圖文典藏版紅樓夢》。他是重現「龍鱗裝」的第一人,這次他結合「龍鱗裝」和「經折裝」,新創「經龍裝」的裝幀形式,展現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從現當代角度演繹了中國文化精粹。「不少人受互聯網影響,閱讀方式變得『碎片化』,這個作品以順序閱讀的方式展示《紅樓夢》,加入現代技術之餘,又不失傳統。」郭瑛建議觀者欣賞此作品時停留片刻,現場會用特別的方式掀書,感受這個既是裝置藝術又是表演藝術的作品。

    呈現多元活動及展品

    今年的重點項目是「行為藝術×4A」,將會探討當代社會議題。展出藝術家分別是來自澳洲的Car-olineGarcia、印度尼西亞的FJKunting、新加坡的SamLo和香港藝術家組合黃宇軒及林志輝。香港藝術家組合又稱「打氣小隊」,在展會中他們會透過新媒體裝置深入探討香港目前的居住問題,場內會搭建一個模擬單位,當走進模擬空間,觀者可以收聽微型單位居民的采訪錄音。

    這次參展畫廊有103間,展出如韓國單色畫名家鍾相華、以壯觀宏偉的大型瀑布及山崖聞名的千住博、以「隱身」自畫像廣為人知的劉勃麟等聲名顯赫的藝術家,亦有不少優秀的新銳藝術家。此外,展會還有「TALKS×ASIASOCIETY」講座,由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策劃,屆時將雲集當代藝術家,如朴栖甫、ShirazehHoushiary、SubodhGupta,以亞太區內藝術的重要發展為題,推動與會者交流意見,讓更多市民接觸文化藝術。

    ArtCentral詳情

    日期:3月27日至4月1日

    地點:香港中環海濱活動空間

    時間:3月27至28日上午11時至下午5時

    3月29日上午11時至晚上9時

    3月30至31日上午11時至下午7時

    4月1日上午11時至下午5時

    票價:3月27至29日$270(公眾即場價)

    3月30日至4月1日$300(公眾即場價)

    3月27至29日$150(特惠即場價)

    3月30日至4月1日$175(特惠即場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