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碧千里翠色無邊
2018年 03月 13日 10:23    香港商报
 

    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和書畫鑒賞家、畫家、策展人、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現任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香港藝苑出版社和《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香港美協秘書長兼學術理論委員會主任等。

    自從開始創作油畫,我就選了「蓮塘」作為題材,每當想起要畫畫,就會自然而然地想起了「蓮塘」。對我而言,「蓮塘」可謂是一個無窮無盡的題材。我持續地探索嘗試,希望將中西畫法融合為一,將中國文化精神與油畫相契合,和諧地呈現出清新自然、純潔優雅的美好意境。一直以來,藝術史論的學習為我提供了不少藝術源泉與創新動力。爭取跨越種種藝術的藩籬,創造出自己的筆墨語言和藝術面貌,是我不斷追求的目標。

    宋代詩人楊萬里有詩句:「接天蓮葉無窮碧」,夏日荷塘一碧無垠的美好景象,促使我創作了《一碧千里》。畫中近處水汽氤氳,荷葉深綠淺碧,如傘如蓋;遠處一片綠色的海洋,荷葉擁擁簇簇,入眼皆綠。我試着用比較具象的手法刻畫畫面的近景,遠處則以營造整體氣韻為主要目的,盡量不為細節所拘束,冀能充分表現盛夏荷塘的勃勃生機。

    同樣是表現盛夏荷塘清雅的佳景,《翠色》采用的是接近對角的構圖。畫中近處荷花團團簇簇,在夏日陽光的照射下,呈現出不同的色彩意蘊,或深綠,或淺碧,或明黃,或黛綠,顯得朝氣蓬勃,富有生命力。在一般概念中,蓮葉是綠色的,可是在不同光線下,會產生形形色色的顏色調子,這為繪畫營造了許許多多調配色彩的空間,提供了用色上各種各樣的可創性。在畫面的前端,我特別畫了幾片墨綠色的荷葉,期望予人以強烈的視覺冲擊力。

    宋代藝術大師蘇軾曾經描繪紅竹,所以雖然大自然中并無近乎黑色的新鮮荷葉,我卻故意將眼中所見之色彩加以強化,以表現內心無法言喻的豐富情感。畫面的遠處是一望無際的荷塘,塘水清澈,田田荷葉,化作星星點點的色彩,就如夜空繁星一般朦朧變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