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穩定踏「重質」年代
2018年 03月 14日 08:09    香港商报
 

  市場關注近日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希望從中參透一下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路向與機遇。「去槓桿,防風險」是今次兩會經濟議題的基調。現任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亦明言「去槓桿」、降金融風險是當前最迫切的任務,其中提及部分省份的社會養老保險保費收入入不敷支,從而帶出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在扶貧融資等監管難度大的項目亦見政府大力監管,財政部副部長胡靜林表示去年專項檢查28個省874個縣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共追回虛報冒領和擠占挪用的資金7.3億元,問責450人。李克強總理的工作報告指出外圍經濟風險上升,中國將穩守6.5%左右增長目標,又提及中央加快金融改革,難免會有些許金融震蕩。其中需要留意,「6.5%左右」代表6.5%不是硬指標,維持經濟增長目標背后的意義是制造足夠的就業職位,保持社會穩定,達致小康目標,可見中國已經正式踏入「重質」的年代。

  爆大型貿戰機會微

  當中國內地正努力「防風險」,愛生事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出來掀起貿易戰陰霾,為中國帶來一些外圍風險,繼徵收太陽能產品及洗衣機關稅后又來個鋼鐵關稅。惟若貿易戰果真全面開火,中美兩國都會是大輸家,從商多年的特朗普亦深明這個道理,相信他的關稅政策只是在爭取短期的利益及貿易籌碼,觸發大型貿易戰的機會不大。內地風險在可控範圍內改善,只要外圍風險未有重大冲擊,本年中國經濟可望在平穩中度過。

  本周策略

  人民幣在兩會后走勢持續平穩,而人民幣匯率主要隨美元走勢波動,這一趨勢料將延續。雖然現時美匯指數保持低位徘徊,但下行迹象并不明顯。市場預期美聯儲下周將會加息,議息會議前美匯指數仍有小幅反彈空間,加上人民銀行上周公布,截至2月底外匯儲備3.134萬億美元,按月減少270億美元,結束之前連續12個月回升的趨勢。因此人民幣短期略為承壓,但仍維持區間波動看法,料在6.30至6.38上落。

  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