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亮麗背後的挑戰
2018年 03月 14日 08:12    香港商报
 

  股市的升跌取決於經濟基本面,無論是宏觀或微觀數據影響甚巨。對比2月份,3月份的市場看似相對安靜,但是依然暗湧處處,不可不防;不少宏觀數據在亮麗的背後依舊隱藏挑戰。

  在這大背景下,內地最新公布的外貿形勢卻異常亮麗,出口超預期回升,進口增長速度卻回落。參考3月8日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在出口大幅回升,而進口明顯回落的情況下,內地貿易順差擴大,數據明顯高於市場預期。

  外需明顯放緩

  在亮麗數據的背後,外需其實並不強勁,筆者估計主要是在春節因素和貿易摩擦預期提升下,貿易商提前出口拉動出口增長速度回升。雖然內地2月份出口大幅回升,但並非說明外需強勁。參考與內地貿易結構相似的部分亞太國家和地區,出口增長速度均明顯放緩,顯示全球需求並不強。

  內地出口回升一方面主要由於春節錯位因素,今年春節是在2月中旬,去年春節則在1月下旬,因而去年春節對1至2月出口增長速度影響甚大,形成低基數效應。另一方面,環球貿易戰預期升溫,筆者不排除有內地貿易商為了避開環球貿易戰而提前出口的可能,推升1至2月出口。

  進口增速難有突破

  早前人民幣顯著升值,筆者預期內地出口在未來面對較大的壓力。同時環球貿易爭端升溫,各國保護主義抬頭,全球貿易增長速度存在放緩的可能,隨國家整體審慎政策的執行,內地經濟發展正在穩步放緩,故此進口增長速度可能延續回落的趨勢。

  剛公布的內地外需數據看上去很亮麗,但可持續的機會相當有限。綜觀中國周邊國家和地區出口增長速度放緩的趨勢,外需並無轉強。需要留意的是,早前人民幣匯率升值的影響將逐步浮現。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正持續出現,未來內地外貿活躍度將逐步回落。在內需同步疲弱的情況下,進口增長速度難以有突破。在進出口增長速度同步回落的情況下,內地經濟未來的發展更是值得關注。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