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坐看雲起 梁銓個展亮相深圳
2018年 03月 14日 09:43    香港商报
 

  蜂巢(深圳)當代藝術中心近日推出藝術家梁銓的最新個展「坐看雲起:梁銓創作風格與流變」,展覽將於4月29日結束。

  作為蜂巢代理的重要藝術家,梁銓先后在蜂巢當代藝術中心發布了「烟色輕染:梁銓個展」(2013)、「蓄素守中:梁銓三十年繪畫作品展」(2015)、「被遺忘的典範:梁銓創作與瀟湘八景美學傳統」(2017)、「蜂巢香港巴塞爾:梁銓個展」(2017)等重要展覽。此次個展將推出梁銓在不同時期創作的不同風格的作品,如重彩、條紋、重墨、圓點、格子等系列,以創作時間為序,分割為若干個單元在展廳中布設,旨在考察藝術家不斷推進、演變,直至形成別具一格風格特徵的創作路徑。

  出生於1948年的梁銓,是中國當代藝術中最早從事抽象繪畫創作的重要藝術家之一。他於1981年留學美國三藩市,親歷了西方后期抽象表現主義思潮,從而使他的藝術風格糅合了中西方視覺文化的雙重特徵,創作語言是西方抽象主義的形式,但作品中體現出來的卻是東方藝術的美學底蘊。梁銓在汲取西方現當代藝術經驗的同時,通過語言和形式的途徑,回歸到自身深諳熟知的中國藝術傳統,構建了一個既與中國本土藝術有別又和西方藝術保持著差异性的美學框架。

  此次展覽主要呈現了梁銓自上世紀80年代初至今創作風格的重要流變,通過各個時期不同的系列作品,試圖歸納藝術家近40年創作所呈現出來的美學特徵,也藉此燭照中國當代抽象繪畫藝術演進之一隅。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