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哈爾施塔特——走進明信片的國度
2018年 03月 14日 10:00    香港商报
 

  選擇到哈爾施塔特湖畔小鎮(Hallstatt),皆因偶然機會下發現她有着「世界最美的湖畔小鎮」這美譽,瞬即引起筆者求真的心,決定要親身看看她是否名副其實!結果到達小鎮那刻,整個人已被眼前這幕如仙境般的景色征服。瑞雪為東阿爾卑斯山群峰換上銀白新裝,哈爾施塔特湖一如平鏡,倒映着傳統特色木屋,讓人疑是湖中別有天。壯麗景色令筆者着迷,難怪每位到訪的旅客樂而忘返,果真是實至名歸。文:藍嵐部分相片提供:MikkiLui、AustrianNationalTouristOffice

  哈爾施塔特位於奧地利薩爾茨卡默古特(Salzkam-mergut)地區,依着哈爾施塔特湖湖畔(Hallstatter See)興建。整個小鎮面積不大,镕逛其實只需約一個多小時,故此不少旅客會選擇一日游,不過筆者還是決定逗留一夜,希望能夠更細緻探索這個地方。世界之「最」哈爾施塔特除了是「世界最美的小鎮」,同時還擁有很多個「最」,像是它為奧地利最古老的小鎮,鄰近并擁有世界最古老的鹽礦之一哈斯達特鹽礦(Salzwelten Hallstatt),而鹽礦內還保留了被稱作是「世界最古老的管道」。根據鹽礦遺址研究顯示,從公元前八世紀至公元前五世紀,哈爾施塔特的開采鹽礦活動已非常活躍,過去小鎮更曾因鹽而致富。如今鹽礦開放參觀及提供采礦體驗,筆者當然也要試試看!礦洞內環境陰暗,空間總算夠闊夠高,而每段路均由不同的木鋪設而成。到了洞穴盡頭,終於看到兩條「長滑梯」,這便是最有名的古老管道,但看起來卻不怎麼殘舊,筆者一「瀡」而下直往地底的展覽廳。

  展覽廳分多個區域,由鹽礦的地質、直到采鹽使用的機器及操作也有一一介紹。內里還有一個很大的地底湖,鹽的結晶到處都是,并由彩光射燈照耀着,非常漂亮。整個導賞約70分鐘左右,最后筆者乘坐木制小火車回到鹽礦出口。感覺上這次的采鹽體驗,比起筆者到過台灣煤礦體驗更舒適,難怪當時吸引這麼多人慕名前來探究一番。考古學家的寶藏

  回到鎮內,筆者镕逛到馬克廣場(Marktplatz),這里是哈爾施塔特的中心點,周邊可找到很多小店和飯店,筆者在特色小店內購買了一些手工藝品和玻璃吊飾以作紀念。

  隨后再往前行,來到世界文化遺產博物館(Hall-statt World Cultural Heritage Museum),也許它可能是世界最小的博物館,但館內的收藏品卻大有來頭,足足擁有7000年歷史!考古學家早年曾於哈爾施塔特挖掘出具有重要考古價值的文物,印證凱爾特人曾活躍於當地,甚至可能是歐洲鐵器時代的發源地,故此於1997年哈爾施塔特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館內現時展出多項鐵器時代的生活用具、最早的蒸汽船模型,鹽礦內所挖掘出的紡織品、木材甚至礦工的背包,也完好保存下來。

  自制明信片

  看過歷史文物,筆者便打道回府稍作休息,因翌日要早起床,希望拍攝到破曉的良辰美景。相信心情是過於亢奮,整晚也難以入睡。結果在快將天亮之時,筆者已來到被稱為哈爾施塔特明信片角度的位置,靜候旭日東升。當太陽從哈爾施塔特湖的水平線漸露曙光,水天一色,眼前景色是如斯引人入勝,筆者按下快門完成了這張自制的明信片,瞬即把它寄往心坎里,永久保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