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買大新銀行看門口
2018年 03月 15日 07:43    香港商报
 

  上期提到,筆者視買賣股票為一門生意。其實,買賣股票,說穿了只是投資在一些為我們賺錢的公司,但在現實世界里,許多時投資者買入了一些蝕錢的公司自己也不知道,一味靠貼士、朋友介紹,其實世上沒有免費午餐,讀者必須做功課。

  不熟不做是不變的定律,買股票的道理也差不多。當你買入一間公司的股票,最基本要知道公司從事什麼行業、有什麼產品、有什麼專利、有什麼強項、每年的股東應占溢利是多少。以騰訊(700)為例,究竟公司是什麼葫蘆賣什麼藥,為什麼公司市值如此高、PE為什麼那麼高、公司每年的股東應占溢利是多少、每年溢利是否增長、增長能否維持,這些都是我們投資股票最基本要知道的。

  投資股票易學難精,不可能一步登天,否則人人都可以不工作,靠投資股票維生。

  一般讀者投資股票的目的是保本增值,所以未必要像專業投資者那樣詳細分析每間公司的利弊,但最基本也要知道筆者以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

  現價具吸引力

  那麼就讓我們看看大新銀行(2356),2015年大新銀行股東應占溢利約22億元,2016年股東應占溢利約21.4億元。在香港,一間公司一年賺超過20億元已很不錯了。大新銀行2017年業績於3月尾公布。經營一門生意如果每年都有20億元純利,你估計公司股價應值多少錢?

  大新銀行PE11.5倍,市帳率1.05倍,市值241億元左右。如果投資者想買入這門生意,願意用多少錢來買呢?其中一個指標就是以市帳率來計算,如以兩倍市帳率收購價來看,收購價大概是市價兩倍,以現價17.2元來看,收購價大概是34元。當然,最終收購價要視乎市况和投資者最終的出價,但很明顯現價尚未反映收購價的潜在升幅。讀者買一些來「看門口」也不錯。孖寶兄弟

  羅雲耀X甜筒輝

  (筆者持有大新銀行逢周四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