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恒指短線先整固
2018年 03月 15日 07:44    香港商报
 

  美股高位回吐,通脹數據放緩有助大市氣氛,美國總統特朗普撤換國務卿,加上市傳美國將對中國多項商品徵收懲罰關稅,再度觸發市場對貿易戰憂慮,指數掉頭向下,科技股回吐壓力較大。港股高位反覆,大市連日上升后有回吐壓力。投資者繼續觀望藍籌股業績表現,以及外圍貿易戰消息,短線或先進行整固,預料指數暫於31000至31800點水平上落。

  市場對農行增資反應正面

  農業銀行(1288)發布一項募資規模不超過1000億元的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預案,所募集資金扣除相關發行費用后將全部用於補充該行核心一級資本。若農行定增預案最終通過,將成為A股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再融資。公告顯示,農行今次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的發行對象為匯金公司、財政部、中國烟草總公司、上海海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中維資本、中國烟草總公司湖北省公司及新華保險,擬認購金額分別為400.269億元(人民幣,下同)、392.13億元、100億元、50億元、30億元、20億元、7.601億元。匯金公司、財政部所認購股份的限售期為5年,其餘認購者的限售期為3年。截至2017年9月30日,農行集團口徑資本充足率、一級資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分別為13.40%、11.23%和10.58%。為進一步優化資本結構,保持較高的資本品質和充足的資本水平,需要借助資本市場補充核心一級資本。今次定增雖然規模龐大,但市場早有一定預期,加上禁售期長,短線不會帶來沽壓,集資后更有利農行拓展業務,市場對此反應正面。

  中證監去年底宣布即將推行H股全流通,試點不多於3家上市公司,并需要有一定程序,其中一步為獲股東授權。擬爭取成為試點的眾安在帹(6060)日前宣布修改公司章程,加入內資股轉換為外資股并在境外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情形,不需要召開股東大會表決。單獨或者合計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東有提名董事或者監事的權利,全面提升企業管治水平。雖然全流通令股份流通量增加,短線或會為股份帶來一定沽壓,但同時受惠流通量增加,指數的權重將會提升,可望抵銷不利因素。長遠而言,全流通后大股東及小股東利益更趨一致,有利股份估值提升。

  中石化趁低吸納

  發改委官員透露中國要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2018年發改委將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進一步修訂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把自貿區試行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逐步擴大到全國,大幅提高服務業開放水平,全面放開一般制造業,在一些領域放寬或取消外資股比限制,放寬或取消經營範圍的限制。在汽車行業,合資股比是否放開已熱議多年。目前規定汽車整車、專用汽車、農用運輸車和摩托車中外合資生產企業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於50%。隨着近幾年內地汽車市場的變化,放開合資股比限制成為業內關注焦點。2017年4月,發改委、工信部、科技委三部委在聯合印發的《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中提出,將完善內外資投資管理制度,有序放開合資企業股比限制。合資股比放開對內地自主品牌來說,不管是資金或人才均帶來競爭壓力,但也會倒逼自主品牌加快創新發展,長遠有利行業整體發展。

  個股方面,中石化(386)股價表現一直落后大市,主要由於多方面因素影響,包括上游業務持續虧損,下游業務亦受制競爭激烈,表現亦未如理想。隨着油價回升并企穩在目前水平,將有利兩項業務獲得理想表現,加上下游零售業務仍有望分拆上市,釋放價值,屆時將成為股價的催化劑。目前公司估值持續低企,預測市盈率不足9倍,息率更超過6厘水平,有相當吸引力,可趁低吸納。建議於6.3元吸納,上望7元,跌穿5.8元止蝕。

  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郭家耀(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筆者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