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發展5G成工作報告重點之一 網絡設備股蓄勢待發
2018年 03月 15日 08:03    香港商报
 

  在兩會公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來年將加快推動集成電路及5G(第五代移動通訊技術)建設,並繼續推行降價提速,可見未來內地對通訊設備需求有增無減。投資者不妨搶閘買入中興通訊(763)、長飛光纖光纜(6869)及中國通信服務(552)。

  香港商報記者 林展鋒

  在《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的「對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議」章節裏,中央政府將創新發展放置在較前的篇幅,僅次於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議提及,中央應發展壯大新動能,做大做強新興產業集群,實施大數據發展行動,加強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發應用,在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多領域推進「互聯網+」。

  報告又提及,電訊商需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實現高速寬帶城鄉全覆蓋擴大公共場所免費上網範圍,明顯降低家庭寬帶、企業寬帶和專線使用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務求令群眾和企業切實受益。

  不論推進智能產業或普及化移動通訊,均對網速、網絡延時,以及網絡覆蓋率的要求非常高,故內地電訊商已紛紛加快網絡建設,目標是2020年內發展出商用5G。在上月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中,華為公布全球首款5G商用晶片與相關終端產品,實現「一秒內下載電視節目」的高速傳輸目標。華為又宣布,明年下半年推出5G智慧手機,可見隨5G技術及終端產品相繼面世,現在最後一塊拼圖就是通訊基建設施。

  中興:率先布局5G市場

  中興通訊是全球四大通訊廠商之一,近年積極參與全球5G技術開發,是相關技術的主設備商。中興去年上半年營業額同比上升13.1%至540.1億元,純利為25.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幅26.1%,其中通訊設備貢獻中興超過50%收入。集團早前公布,與Ooredoo集團簽署5G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聯合開展5G技術的驗證試驗、技術評估等,共同推動中東及北非區域的5G商用進程。

  中興通訊管理層又稱,將為此次合作提供全面技術支持,雙方將在今年啟動第一階段測試,包括點對點的5G網絡、應用和終端測試,雙方也將共同完成對5G技術架構、商業模式和使用者體驗的聯合驗證。

  大行看好中興積極發展5G業務。高盛指,5G開支或較預期為大,將中興通訊目標價上調17%至34元,重申「買入」評級。高盛表示,今年MWC所顯示的最新行業趨勢對中興通訊正面,主要是5G網絡開支或將較大,而商用推出的時間或較市場原先估計為早,這支持了該行對中興通訊收入加快之預期。

  該行指,隨着5G的開展和投資愈來愈近,相信中興通訊即將進入另一個周期,其收入及盈利增長將會加快,股價在未來12個月應會獲得重估。集團將於明日公布業績,投資者不妨偷步入市,尤其內地去年加大通訊建設開支,業績或會有驚喜。

  長飛光纖:業務表現優於同業

  受惠內地增加全國網絡覆蓋率,全球最大光纖預製棒、光纖與光纜供應商長飛光纖光纜是其中一家受惠最多的通訊設備股。公司去年純利12.68億元,按年上升76.87%,毛利及毛利率同比更上升約6個百分點至26.9%,每股盈利1.86元,以現價計算,市盈率約17倍,仍高於平均預測市盈率。

  然而,長飛光纖光纜盈利能力、資產負債表表現及經營效率卻優於同業,其股東權益回報率(ROE)一直維持15%以上,今年ROE高達23.1%,而且該股今年未有計劃派發末期息,代表管理層決意將所有回報用作「再投資」,增長潛力可期。

  該股估值雖然未算便宜,但市場一於少理。瑞銀將長飛光纖光纜之投資評級,由原先的「中性」調高至「買入」,主要是市場對光纖的需求較預期為好。

  瑞銀又根據中移動本月中公布的中央採購需求數字顯示,對今年上半年對光纖的需求強勁,按年上升80%,相信主要是中移動的固網寬頻策略,以及為鋪設5G網絡作準備,強勁的光纖需求或將推動內地光纖價格進一步上升。

  瑞銀雖然對內地長遠的光纖需求看法審慎,但長飛光纖光纜較偏向高毛利及高門檻的產品,故在行業下行周期時會較同業更具防守性,因此將其目標價大升1.4倍至45元,現價距離目標價上升空間仍有18.42%。野村對該股的投資評級亦由「持有」調升至「買入」,目標價為52.5元,與現價仍有38.16%的差距。

  中通服:受惠電訊商投資額增

  雖然中興通訊和長飛光纖光纜的基本面不俗,但兩隻股份的「炒味」甚濃,股價波幅非常大,故較保守的投資者不妨留意股價走勢較穩定的中國通信服務。中通服是中國電信(728)的子公司,業務範圍包括電訊基建服務、信息技術設施管理維護,以及其他增值服務,當中電訊基建服務佔集團的一半收入,可見中通服雖貴為中國電信的子公司,但主要業務卻圍繞信息技術及電訊設備。集團的主要客戶群有中國電信、中移動(941)、中國聯通(762)以及內地三大電訊商合營的中國鐵塔,因此電訊商的投資額增加,其來自電訊基建服務的收入也會提升。

  近日,各大券商已不約而同地預料,內地三大電訊商的營運成本會因發展5G技術而大幅上揚,甚至有機會拖累邊際利潤。其中,中金上月報告指出,由於大規模的網絡建設,中移動的資本開支面臨上行風險,甚至認為中移動今年的收益將會減少20%至926億元。

  有人歡喜有人愁,三大電訊商的成本上升,意味中通服的營業額有望上揚,而且三大電訊商投資成本增加,也會帶動中通服未來的系統維護收入。中通服過往派息比率為35%,股息率常處3%左右,雖未算吸引,但勝在穩定,「食息一族」不妨多加留意。 (系列之三)

  拆局解碼

  全球爭奪5G話語權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周二簽署行政命令,以國家安全為由,美國外資審議委員會的意見,禁止新加坡晶片商博通(Broadcom),以1170億美元收購美國同業高通(Qualcomm)。

  市場人士指,美國之所以禁止高通落入外國企業之手,目的是確保維持5G發展上的優勢,以防被中國企業所取代,尤其是華為去年推出第一款以人工智能晶片驅動的手機後,情況更令美國擔心。

  5G技術對發展無人駕駛和其他創新技術至為關鍵,其中高通的晶片技術更是全球首屈一指,促使特朗普出手禁止該交易。

  晶片製造技術一直都是內地在發展高端科技的軟肋,不過,即使不依賴美國企業技術,內地當局預計2019年有望開始商用5G,比美國預定計劃只晚一年,其5G發展步伐已非常接近美國及日本等科技大國,惟投資者勿胡亂買入相關概念股,並應當選擇技術含量較高的股份。故筆者認為,通訊設備股仍是較為可取的選擇,至於同為5G概念股的晶片股及電訊股,則分別受制於技術障礙及「提速降價」政策,暫不推薦。 林展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