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庫德洛高就掌WHNEC
2018年 03月 16日 09:13    香港商报
 

  庫德洛高就掌WHNEC

  無經濟學背景 對華貿易立場強硬

  【香港商報訊】美國白宮當地時間周三確認,總統特朗普將提名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評論員庫德洛出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WHNEC)主任,接替不久前辭職的科恩,成為特朗普首席經濟顧問。據悉,庫德洛沒有經濟學專業教育背景,在列根政府第一任期時曾任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助理局長,後曾在華爾街投行任職。庫德洛支持特朗普的稅收法案,並傾向強勢美元。

  不完全反對貿易保護

  現年70歲的庫德洛,除了在CNBC擔任經濟評論員,也是美國著名保守派雜誌《國家評論》撰稿人。庫德洛是特朗普長期支持者,並自稱為「列根經濟學」信徒,主張減稅、放鬆監管、削減福利開支等。庫德洛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經過周日至周一與特朗普數次討論後,特朗普周二晚決定委任他接替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一職。

  特朗普周二表示,如果庫德洛選擇上任,會歡迎他的分歧,認為不是每件事都有相同觀點,他亦想要不同意見。早前科恩因不滿鋼鐵及鋁進口關稅爭議而辭職,庫德洛亦主張自由貿易,反對關稅。當科恩辭職時,庫德洛表示對關稅措施失望,不過支持部分針對性的貿易措施。他說:「我不喜歡全面性關稅,我認為不應懲罰美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朋友。」

  揚言美可攜盟友抗華

  不過在對中國立場上,庫德洛則指將在對華貿易中採取強硬立場。他說,美國可能會帶領大型貿易夥伴和盟國與中國對抗,或者讓中國知道其違反了規則。庫德洛說:「我必須說,作為一個不喜歡關稅的人,我認為中國得到了強硬的回應,而不僅僅來自美國。」

  據悉,庫德洛是列根政府時期的一名預算助理。1987年至1994年,他擔任貝爾斯登的首席經濟學家。在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他非正式地為特朗普提供了稅收和其他經濟問題的建議。庫德洛在受訪時說:「我認識且採訪特朗普超過20年的時間。我和他相處感到很舒服,已經等不及開始新工作了。」庫德洛還稱,很期待與財長鉧欽合作。

  強勢美元利美樹信心

  除了表達對新工作的期待,庫德洛還對美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稱相信良好的經濟政策包括穩健的美元。他強調:「我並不是說美元必須升值30%。我只是說,要讓世界其他國家知道,我們將保持這種全球國際儲備貨幣的穩定。這能在美國國內樹立信心。」從傳統上看,美國政府曾公開主張美元走強,但特朗普和鉧欽此前的言論引發人們產生一種懷疑,即本屆政府對美元的政策不一樣。鉧欽曾表示,美元疲軟不是他擔心的問題。特朗普在就職前也曾暗示,他傾向於美元走軟。

  美元指數在過去12個月急跌了12%。被問及貨幣方面的問題時,庫德洛稱,如果美元大幅走軟,聯儲局可能需要進一步加息。庫德洛又說:「我有點喜歡目前美元的狀態。」他指的是美元指數處於90左右的水平。

  誰是庫德洛?

  ●1947年出生,成長在一個新澤西州的猶太家庭。1969年畢業於羅切斯特大學,本科主修歷史。之後就讀於普林斯頓大學伍德羅威爾遜公共和國際事務學院,學習政治和經濟學,但未能取得碩士學位。

  ●1970年代積極投身民主黨選舉活動,並曾與克林頓一起為達菲競選參議員助選。此後,庫德洛加入紐約聯儲,開始作為「經濟學家」的工作生涯。但由於沒有經濟學碩士學位,在紐約聯儲只能擔任初級經濟分析師。

  ●1980年代初搖身一變成為共和黨「供給學派」經濟學的忠實擁躉,並在列根政府第一任期內擔任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助理局長。

  ●1987年出任後來在次按危機中倒閉的華爾街投行貝爾斯登首席經濟學家。1994年,庫德洛由於吸毒被貝爾斯登解僱。此後由於毒癮反覆發作被迫參加隔離戒毒治療。

  ●2001年成為美國著名保守主義雜誌《國家評論》網絡版的經濟編輯。此後活躍於CNBC屏幕,成為共和黨經濟政策的強力鼓吹者。

  庫德洛觀點

  減稅

  減稅令特朗普和共和黨站到了「增長天使」一邊;減稅將推動美國經濟重新回到3%到4%的正常、穩定狀態;減稅將擴大稅基,從而帶來更多稅收。

  強勢美元

  強勢美元是低通脹經濟繁榮的關鍵支柱。雖然特朗普減稅是一記促進增長的全壘打,但我們擔心白宮可能沒有採取(強勢美元)這一策略。

  放鬆監管

  應提倡激勵驅動、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經濟;應撤銷勞工部和商務部,華盛頓的浪費、欺詐和濫權統統都該拋棄。

  福利開支

  食品券、保險補貼,失業補助、殘疾補助這些聯邦福利政策將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會讓窮人更加不情願去工作;控制獲得福利的資格,設定享受福利的時限,並施加各種工作要求,將令數百萬人重新回歸勞動大軍。

  民粹主義

  雖然班農(前白宮首席戰略師)數月前已被轟出白宮,但他顯然還對總統有影響力;班農討好中低收入階層的口號——如對富人加稅、保護主義、弱勢美元等——將阻礙經濟增長。

  鋼鋁課稅

  關稅相當於對美國消費者加徵稅。即使關稅能拯救14萬美國鋼鐵工人,但卻令500萬使用鋼鐵行業的工作面臨風險;短期內鋼鐵和鋁產業可能得利,但鋼鐵和鋁的使用者和消費者將受損。

  貿易逆差

  美國巨額貿易逆差是貿易政策失誤的結果。貿易逆差不過是全球龐大資本流入的另一面,這是好事;擴大的貿易逆差事實上是特朗普支持增長的減稅和去監管政策生效的表徵。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