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IPO鬥法 爭奪獨角獸 李小加如意算盤打唔響?
2018年 03月 17日 07:28    香港商报
 

  全球新經濟公司發展一日千里,「獨角獸」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資本市場對新經濟「獨角獸」企業也趨之若鶩,各地交易所紛紛出招爭奪「獨角獸」IPO市場。內地擬以中國預託證券(CDR)吸引境外科網巨頭回歸A股,新交所傳降不同權上市門檻,面對各路夾擊,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的如意算盤能否打響?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正當香港加速推進同股不同權改革吸引新經濟公司來上市之際,內地最近也擬以CDR吸引境外科網巨頭回歸A股。近日,內地向大型企業「特事特辦」提供快速上市通道,台資企業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下稱「富士康」)成為首個受惠者,僅僅用36日成功申請在A股上市,上市後估值或逾5000億元人民幣, 可望成為內地史上最大上市集資額的民企。

  富士康以「光速」時間成功登陸A股,令不少海外上市的內地科網巨頭也希望回歸A股。對此,中證監副主席閻慶民於兩會期間表示,CDR很快推出,會選擇一批新經濟的企業,並指CDR是解決兩地的法律管轄不一、解決跨境監管的有效措施,將有利第二上市、海外退市企業回歸A股上市。

  唐家成﹕內地香港非競爭關係

  閻慶民稱,會選擇一批新經濟的企業和一些「獨角獸」企業。對於判斷「獨角獸」企業名單,他指出,需要多個部委共同篩選,由於涉及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等,科技部、工信部等相關部門會給出技術參數,企業須要達到上述參數。他又指,現時A股已迎來一些新經濟企業,如富士康,相信未來尚有很多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企業等回歸A股。

  內地擬推出CDR以吸引同股不同權公司掛牌,香港證監會主席唐家成早前指,內地和香港並非競爭對象,新加坡才是競爭對象,現時已有H股在港上市,將來如果有同股不同權及高科技公司在內地和香港上市,將是雙贏局面。

  郭家耀﹕港應盡快推同股不同權

  有學者認同對本港影響不大,但亦有本地券商業界認為,措施對本港有一定影響,本港應該把握時間,盡快推出同股不同權。

  經濟學家關焯照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內地這種CDR形式的操作模式,市場交投量料不會活躍,難與港股允許新經濟獨角獸於主板上市的規模相比,再且A股估值偏高,炒上炒落空間小。他認為,企業相信會揀個最易停泊資金及允許資金自由進出的地方來上市,內地A股市場始終會受國策左右。

  另一方面,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郭家耀接受本報訪問時則指,內地以CDR吸引已於海外上市的內地創科企業回歸A股上市,如果這些公司成功於內地上市,變相來香港掛牌的必要性就大大降低,幸好港交所加快推進同股不同權的措施。但由於鄰近地區競爭激烈,港交所難再做到獨市生意,未來將面對各種挑戰,所以港交所需要把握時間來推出同股不同權。

  關焯照﹕港擁有絕對優勢勝過星洲

  郭家耀認為,暫時未知內地CDR上市模式的具體內容,但不能用內地B股上市的模式來看CDR,因此不可一概而論CDR交投一定不活躍。

  與內地相比,本港擁有哪些優勢?郭家耀表示,很明顯的是香港在平台搭建上可以吸引到不同地區的資金,交投量都算活躍,與CDR比較,集資能力較大,這個會是個優勝的地方。

  鄰近本港的新加坡也密鑼緊鼓地計劃放寬同股不同權的企業上市,包括取消市值門檻要求,明顯和本港「爭飯食」。關焯照認為,新交所無法和港交所相比,新交所股市規模細,加上交投量不夠活躍,資金進出新加坡又受制。反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允許資金自由進出,及良好的中央結算體制及銀行體制,擁有絕對的優勢,即使新交所推同股不同權,也難以與港交所競爭。

  對於香港是否擁有絕對的優勢,郭家耀則指,與新加坡市場相比,香港始終鄰近大中華區市場,比較受惠於內地資金的關注,整體成交來看,港股交投遠比新加坡市場活躍,相比新加坡而言,香港有其優勢存在。

  拆局解碼

  如何避免公司過分霸道?

  港交所(388)為搶「獨角獸」IPO,於上月底就「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展開諮詢,諮詢期至下周五。其中,諮詢內容有一項新方案,為容許引入同股不同權投票制度,引起不少人憂慮同股不同權或無法保障投資者權益。

  經濟學家關焯照認為,港交所急推同股不同權,是可以理解的,但保護投資者的權益也不應掉以輕心。今次同股不同權的諮詢內容內,始終沒有就集體訴訟方面作出更多解釋,只以市值作出設限,市值大的公司也會出事,如Eron事件,所以港交所應作出更多這方面的陳述,以免造成部分公司過分霸道,唯利是圖,忽視投資者的權益。

  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郭家耀則指,同股不同權與保護投資者之間需要作出平衡,當然大家覺得一股一票是最公平,但實行同股不同權制度的地方卻吸引了很多企業於當地上市,本港固然要保護投資者的權益,但也要靈活改進現有制度,以吸引更多企業來港上市。

  林德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