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加息之時大笨象起飛之日
2018年 03月 17日 07: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經濟滯脹,加上美股泡沫,美聯儲今年將嚴格執行加息已沒有懸念,而港元近期之「弱」,亦正好反映本港正在「排洪」為加息做好準備,而股市近期的調整某程度正消化加息的預期。待下周美議息明朗化後,港股料跟隨美股向上,大笨象又是時候起飛。

  2008年金融危機,美國狂印銀紙,令流動性進入包括本港在內的新興市場。為了力壓港匯強勢,金管局過去主動多次入市沽港元買美元;如今,美加息預期之下令資金流走,港匯近期明顯轉弱,在聯繫匯率之下,金管局有理由出手吸資維穩,但金管局卻表示樂見港匯轉弱,這反映市場流動性偏強,金管局更加重視對於流動性過剩的問題而非港匯弱勢與否,所以市場沽港元買美元將是至少是短期甚至中期現象。

  雖然港匯與拆息並不存在必然關係,但一般情況之下,資金流走均會令拆息抽升。值得關注的是,港匯於2月中開始走弱,創上世紀80年代以來最低水平,惟期間反映按揭利率基準的一個月港元同業拆息一度反覆跌至0.68厘。這某程度上反映本港現階段出現流動性供過於求的現象,即來自市場的借貸需求減少,可能與資產價格過分膨脹有關,或者與市場去槓桿有關。

  若港美的息差令港匯持續走弱,以及同業拆息低企不變,這將形成資金不斷流出的惡性循環,故本港跟隨美加息亦已是迫在眉睫。雖然今年2月底本港的外匯儲備資產為4349億美元,相當於香港流通貨幣七倍多,但是美元加息成為吸金磁石,匯市股市樓市能否扛得住巨大的衝擊風險不容小覷,故當局須掌握好時機,避免引起市場太大恐慌。

  銀行保險股受惠加息

  事實上,港股踏入3月份日均成交額驟減至約1000億元,「北水」湧港積極性亦大不如前,恒指過去兩周於30000至32000點上落,在成交未有配合之下,進一步上升動力似乎不足。美聯諸下周即將議息,加息四分一厘呼之欲出,投資者宜留意香港會否跟隨加息,以及銀行拆息有否飆升,從而對港股造成影響。

  不過,就近期來看,美股經過二月份巨震過後已經重回上升軌道,而近期美國經濟數據轉強,美國公布非農業新增職位較預期為好,市場炒作焦點似乎集中炒美經濟轉強,而非加息。基於市場早已預期美息年內會上調三至四次,消化了加息的預期,故有理由相信,美國在宣布加息過後,股市氣氛亦會隨之好轉。

  說起加息受惠股,不得不提銀行股及保險股,事關當利率回升,最直接受惠的必然是銀行的息差收入,而保險業的投資收入亦間接被推升,素有「大笨象」之稱的豐控股(005)近期股價表現跑輸大市,今浪港股回調期間,控股價僅在75至77元水平上落,可伺機吸納。另外,美息2018年預期上揚,美元料可守90元關,宏利金融(945)及友邦保險(1299)等保險股亦值得留意,事關保險股理論上除可受惠美元上升,令美元保單在匯兌上獲利外,其所持有債券亦可受惠利差持續擴闊。

  吳天淇

  (逢周三、五、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