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加強憲法學習鋪順香港路
2018年 03月 17日 07:44    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 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葉順興

  全國人大全體會議日前以高票贊成通過憲法修正案草案。憲法是治國安邦的根本大法,今次國家在保持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不僅大大加強了民眾對法治的信心,更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法治保障,為國家強起來提供了堅實憲制基礎和強大發展動力。

  今次修憲對香港的意義同樣重大且深遠。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國家加強法治建設,致力推動憲法實施,有利香港的繁榮穩定。但值得警惕是,香港回歸20年來,部分港人仍對國家概念模糊不清,往往只重「兩制」而輕「一國」。近年,激進反對派更刻意無視憲法,企圖將「一國兩制」的依據訴諸《中英聯合聲明》,甚至曲解及違反憲法,造成香港社會亂象叢生。

  必須重申,香港特區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國兩制」應有之義是我們可保留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但同時要尊重國家的政治制度。憲法及《基本法》是香港的根源和基石,而憲法更加是《基本法》的「母法」,有憲法才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

  隨國家因發展需要成功修憲,香港亦應趕上國家的步伐。要正確實施憲法,就要讓社會大眾先認識憲法的崇高地位及重要性,加強憲法內容的學習。只有整體社會擁護憲法,尊重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尊重《基本法》,依法辦事,才能保證「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變形,香港的路才能走得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