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學者警示:務避獨角獸成「毒角獸」
2018年 03月 17日 08: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針對近期「獨角獸回歸A股」,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長、首席經濟學家管清友在微博上表示,按照目前回歸A股和快速IPO的思路,讓中國投資者分享獨角獸成長紅利的善良願望很可能適得其反,一地雞毛,甚至血流成河,獨角獸或成為「毒角獸」。

  稍早前,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表示,中國存托憑證(CDR)將很快推出。CDR是解決兩地的法律、兩地監管的有效措施,有利於海外已上市、海外退市企業回A股上市。然而以「獨角獸」為代表的新經濟將持續攪動資本市場一池春水,「獨角獸」與「伯樂」共生、共舞的局面正在形成。

  名單不該由部委篩選

  管清友對此點評稱,莫讓獨角獸成為「毒角獸」:按照目前回歸思路,讓中國投資者分享獨角獸成長紅利的善良願望很可能適得其反。

  文章稱,首先,獨角獸企業不是哪些部委根據幾個僵化指標篩選出來的,是市場選擇出來的。執行政策不能機械教條僵化,不能搞運動。讓獨角獸回歸,既要考慮存量,也要考慮增量,要與資本市場改革結合起來。

  其次,運動式的讓所謂獨角獸回歸或快速IPO缺乏對市場影響的考量,這恰恰是我們的現行發審制度、交易制度、投資者結構之下頑疾,對市場的資金衝擊、情緒衝擊是必然的。

  再次,很多獨角獸已經過了快速成長期,且境外股市高漲,這些獨角獸股價很高,投資者分享獨角獸成長紅利的可能性不大,很容易出現上市之日就是48塊錢的中石油情景。這種資本盛宴,投資者流血的情況不能再發生了!

  提出要向港交所學習

  管清友表示,個人是支持解決中國投資者無法分享獨角獸成長紅利問題的,並且也在建言和推動此事,但這一定要與中國的資本市場改革結合起來。香港沒有出現互聯網的創業創新大潮,但港交所的卻讓投資者享受了互聯網紅利,這值得內地學習和反思。

  所以,管清友建議:第一,穩步推進獨角獸回歸和快速IPO,滬深交易所可設計單獨通道接納獨角獸企業,但是,必須用全新的發行制度和交易制度,否則不但沒有意義,而且一定會釀成慘劇。第二,認真考慮設立第三家交易所的問題,按照註冊制和新的交易制度以及交易所企業化來設計。用增量改革倒逼存量。原有的利益盤根錯節積重難返,改革要考慮難易和利益平衡。第三,針對獨角獸回歸和快速IPO,要進行投資者教育,既要提示投資機會,也要提示投資風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