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灣旅行法》或今午生效 京促美守一中原則
2018年 03月 17日 08:17    香港商报
 

    《台灣旅行法》或今午生效 京促美守一中原則

    【香港商報訊】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昨日表示,總統特朗普仍未決定是否簽署鼓勵美國與台灣官員互訪的台灣旅行法。據悉,除非特朗普運用否決權,否則即使他不簽署,台灣旅行法將會在今日中午12點自動生效,成為美國法律。對此,大陸外交部表示,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系。

    分析料否決可能不大

    自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台灣地區的領導人、外事部門負責人、防務部門負責人至今都無法「訪問」華盛頓,而美國派官員赴台,也會避開敏感的軍事防務部門,多以商務、教育部門之間的交流為主。「台灣旅行法」草案就是企圖對這種「受限的」高層級官員「互訪」進行解禁。

    該議案早在今年1月10日就已在美國眾議院通過,2月7日,獲參議院外委會通過,2月28日,又在與其他提案共同包裝下,在參議院無异議過關。但自美國時間本月5日送交白宮交由特朗普定奪后,一直遲遲未有音信。美國白宮昨日一早回應稱特朗普尚未最終決定是否簽署該法案。

    不過,依美國立法規定,就算特朗普不簽署,正值國會開議期間,法案最遲將於不包括星期日的10天內自動生效,也就是美國東部時間3月17日零時(北京時間3月17日12時),該法案會自動生效,台灣旅行法就會成為美國法律,除非特朗普動用總統的否決權,

    并將加注否決理由,將法案退回國會。有分析指,由於「台灣旅行法」在美參眾兩院「都是以無异議的方式通過,按照慣例,對兩院高度有共識的法案,特朗普動用否決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特朗普若否決國會兩院一致通過的法案,將成為十分罕見的案例。截至發稿,特朗普是否簽署該法案,白宮仍未發布消息。

    外界擔憂中美攤牌

    對該法案在美屢屢闖關,不少分析人士均持不樂觀看法。彭博社日前報道,中美之間最大的潜在爆發點不是貿易戰,而是台灣議題,雙方存有歧見,正醞釀緊張局勢。日經新聞也報導,比起貿易戰議題,最慢在美東時間17日零時自動生效的「台灣旅行法」更令人擔心,因為這可能打破目前的平衡關系。

    有大陸學者認為,「台灣旅行法」一旦最終通過,將無疑是美國對台政策的根本性改變。當華府將兩部法律落到實處,可能就是中美攤牌硬碰的時刻。大陸屆時肯定會采取行動,下決心「解決台灣問題」,台海局勢從此進入新的階段。

    另有分析稱,即便法律生效,但行政部門,尤其是白宮的態度及國務院提出的執行意見,才是美台雙方官員互訪是否及如何松綁的關鍵。

    華吁美慎處涉台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議題表示,該議案有關條款尽管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它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陸慷再次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方信守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承諾,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系,美方務必要慎重、妥善處理好涉台問題,以免給中美合作造成嚴重干擾和損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