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反制「惠台措施」 台被轟「拖后腿」
2018年 03月 17日 08: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對於大陸「惠台31項措施」,台灣行政院昨日提出4大方向與8大強台策略回應,藉由提升學研人才獎勵、優化醫事人員工作環境、加強保護營業秘密等。同時,民進黨當局也正在醞釀反制,擬限制醫療與教育人員赴大陸工作。分析指出,大陸推出惠台措施,為台灣的人才和資金提供新的出口,但蔡英文執政當局未有作出善意回應,反而事事「拖后腿」。

    高孔廉:限教師醫師登陸於法無據

    台灣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指出,4大方向包括提出優化就學就業強化留才攬才、維持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優勢、深化資本市場,及強化文化影視產業。8大策略則包括:提升學研人才獎勵、強化新創發展動能、強化員工獎酬工具、優化醫事人員工作環境、加強保護營業秘密、強化產業創新升級、擴大股市動能及國際能見度、加強發展影視產業。

    陸委會將成立長期性專案小組,對大陸對台相關措施持續進行追踪與研析,并定期向社會說明。不過,新黨議員陳彥伯表示,對於惠台措施,民進黨執政當局未有正面回應,只一味朝負面方向看待,令台灣越來越邊緣化。民進黨上台后,當局把軍公教的退休金大幅減少,令退休教授失去生活保障,「既然大陸可以提供更好的待遇,台灣大學教師為什麼不去?」

    香港公開大學教授趙汝樂亦指,民進黨當局不但未有對「惠台措施」有善意回應,相反還處處阻撓台商和人才前往大陸發展,有「拖后腿」之嫌,面對民進黨的不友善,大陸方面若未來持續對台商釋出更大善意,反而可以令他們看清楚民進黨的真面目。

    而前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直言,台當局擬限制醫療與教育人員赴大陸工作的做法「於法無據」,因為台當局的「兩岸人民關系條例」中目前沒相關規範。除非用別的條文多做解釋,或者去修改把它訂出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