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最高法公開審判流程 防暗箱操作
2018年 03月 17日 08: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最高人民法院昨天發布消息稱,最高法近日印發關於人民法院通過互聯網公開審判流程信息的規定。規定自2018年9月1日起施行。施行後,全國各級人民法院將按照統一標準、通過統一平台公開審判流程信息。

  該規定就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的基本原則、審判流程信息公開平台的定位、訴訟參與人身份信息的採集與核對、特殊情況下的公開規則、通過互聯網公開的審判流程信息的範圍、依託審判流程信息公開平台進行電子送達的規則與效力、已公開審判流程信息的更正與撤回、審判流程信息公開工作督導機制等內容作出了明確、具體的規定。

  根據規定,法院審判刑事、民事、行政、國家賠償案件過程中產生的程序性信息、處理訴訟事項的流程信息、訴訟文書、筆錄等四大類審判流程信息,均應當通過互聯網向參加訴訟的當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訴訟代理人、辯護人公開。

  最高人民法院審管辦負責人指出,作為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全方位、多渠道、覆蓋審判活動全流程、各環節的審判流程信息公開,可最大限度滿足當事人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破除司法神秘主義的同時,有效擠壓「暗箱操作」空間,倒逼法官嚴格規範辦案、依法公正裁判,進一步增強裁判結果形成過程的正當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