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打油詩諷培訓機構 陳寶生:五措施為學生減負
2018年 03月 17日 08: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在昨天舉行的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談及校外培訓機構滿天飛的現象時,狠批很多培訓機構是「雞湯+忽悠」。超前教、超綱學,違規辦學,沒有資質辦學。學生痛恨、家長無奈、機構賺錢,這種狀況不允許!

  陳寶生還現場作詩,稱培訓機構「雞湯喝得眾人醉,錯把忽悠當翡翠」。他表示,減負問題是長期以來各方面高度關注的焦點。這些年教育部門已經邁出了重大的步伐,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這個問題始終沒有徹底解決。違背教學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超出教學大綱、額外增加的這一部分,就是學生的「負擔」。「這些年各種成功學、各種培訓機構的廣告滿天飛,帶來的結果就是家長的口袋空了,學生的負擔重了,學校的教學秩序亂了。陳寶生說,「有一些不符合教育規律、不符合孩子健康成長需求的理念到處流傳,給家長製造焦慮,給孩子製造負擔,這種現象絕不允許。」

  下一步,教育部將從五個方面減負,其中有兩個關鍵措施,一是要砍斷教師和培訓機構在教學方面的聯繫紐帶,二是綜合治理,建立起一個健康的教育秩序,構造風清氣正的教育生態。

  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額」

  陳寶生還承諾,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額」,到2020年基本消除城鎮「大班額」。消除「大班額」要統籌規範、台賬督辦。把「城市擠」和「農村弱」統籌起來考慮。「城市擠」這一塊,核心是增加學位,而針對「農村弱」則主要是辦好教學點、寄宿制學校,提高教學品質,穩定部分生源。與此同時,還要規範學校的招生行為、辦學行為,科學設定學生的作息時間,搞好中小學免試就近入學改革,同時優質高中招生計劃要在區域內合理分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