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PIMCO 5年首拋債 澳地產泡沫將破?
2018年 03月 17日 08:53    香港商报
 

  PIMCO 5年首拋債

  澳地產泡沫將破?

  【香港商報訊】全球最大債券基金PIMCO正在拋售澳洲債券,包括銀行債以及房地產、零售等行業相關的債務。同時,澳洲本土機構AMP也在伺機做空。有分析認為,這意味已觸頂降溫的澳洲樓市瀕臨崩盤。

  信用環境趨緊 投資謹慎

  作為掌管1.75萬億美元資產的全球最大債券基金,PIMCO五年以來首次拋售澳洲債券,包括銀行債以及房地產、零售等行業相關的債務。

  PIMCO在一篇研報中表明了對澳洲市場的擔憂。公司悉尼高級副總裁塔庫爾在研報中指出:「從宏觀形勢考慮,我們對風險資產的態度相對樂觀。然而,隨信用環境逐漸趨緊,我們變得謹慎起來。我們認為,如果負面消息超出了市場預期,風險資產中包含的溢價部分將難以承受市場的衝擊。」

  研報稱,儘管從基本面和技術層面上考慮我們在持續投資,但經過風險評估後,我們更傾向於縮小超配的持倉,未來將更加聚焦到板塊和選股方面,注重分散利差風險,從而避免利潤過度依賴某種特定債券類型。

  研報指,工資增長緩慢、房地產市場溫吞和儲蓄利率停滯等因素疊加,使得澳洲家庭支出處於「較低水平」。因此,我們對於零售公司保持謹慎態度,而對於處於門檻較低、競爭激烈的那些零售商更是如此。

  本土投資機構亦看空

  除了PIMCO,澳洲本土投資機構AMP也加入看空者行列。澳洲房地產公司的槓桿率隨債務累積而不斷高企,意味其償債壓力隨利率上漲而加大。據彭博社,AMP市場主管納達稱,個別領域甚至會出現「崩盤」。

  面對澳洲的公司債券,PIMCO和AMP紛紛示以冷眼,這使人不由聯想到,澳洲的樓市已是寒意來襲。今年2月,澳洲全國房價2月環比平均下跌0.1%,為連續第五個月下滑。其中悉尼房價領跌,環比跌幅達0.6%。早在去年11月瑞銀就在一份報告中稱,澳洲房產持續了55年的牛市已「正式」結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