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期待香港誕生更多「李嘉誠」
2018年 03月 17日 09:32    香港商报
 

  期待香港誕生更多「李嘉誠」

  香港商報評論員李哲

  香港首富李嘉誠昨宣布,在股東大會后辭任長和集團主席,意味高齡90的他正式退休。毫無疑問,李嘉誠是香港的傳奇人物,長久以來雄踞本港首富之位。有個問題值得深思:今日,李嘉誠退下了;將來,香港會不會誕生更多「李嘉誠」?當中,更積極的問法是:香港如何才可誕生更多「李嘉誠」?

  李嘉誠的成功,象徵了香港一個時代的繁榮。李嘉誠的商業王國,發迹於二戰后的1950年代,當時全球百廢待興,他成立的塑膠廠生意不絕,不足十年便帶來了「第一桶金」。50年代末,李嘉誠轉戰地產,食正香港樓市黃金時期,及至70年代將公司上市,財富不斷愈滾愈大,后來還吞併了和記黃埔,打破英資壟斷香港市場的局面。踏入80、90年代,隨着中國改革開放,加上香港出現前途問題,李嘉誠并無選擇撤資,反而繼續大手擴充業務。長和系的建立,既標誌他的業務滲透至香港各個領域,他的版圖還逐步擴大至世界不同角落。

  李嘉誠的成功,其實離不開他的獨到眼光,準確地抓緊時勢把握機遇,與此同時,亦絕對離不開他的超人才干,努力不懈至90歲才言退休;外在環境和內在因素,二缺其一的話就肯定不能成就今日的李嘉誠。事實上,李嘉誠不單白手興家,走難來港的他還早於12歲輟學;可是,這都無礙李嘉誠發奮圖強。就以長和涉足領域來說,近年就已劍指大量創新科技,包括投資研發出全球注目的植物蛋。的確,無寶不落的李嘉誠,一直以靈活思維瞄準嶄新商機,而創科正是他現在大額押注的地方。試問,世界不斷在變,機遇豈不同樣每天推陳出新?香港從來不乏機遇,只在於人們是否看到、以及是否把握得到。創科無疑是其中之一,地球上每日都在誕生「獨角獸」,再配合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等方興未艾,香港可以覬覦的市場才真正今非昔比,將來港人機遇勢必無窮無盡。

  不得不提的,乃李嘉誠一直愛國愛港,其貢獻并不限於經濟方面,熱心公益的他亦很好潤澤社群。雖然李嘉誠不再擔任上市公司主席,但他卻無退下李嘉誠基金會職務,并直言將全力投入基金會工作,特別是教育和醫療等方面。有謂發財立品,早於1980年李嘉誠就創辦基金會推動慈善服務,至今捐款項目已逾200億元,其中超過80%用於大中華地區。香港過去固然不乏大慈善家,惟李嘉誠對慈善事業的高度關切及親力親為,肯定又是世人的另一稱頌典範。

  李嘉誠的傳奇故事,確然使人津津樂道;關鍵是,我們應當從他身上好好學習,繼而讓香港誕生更多的「李嘉誠」。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也唯有看準機遇者才能夠把握過來,青年人實不應該過於消極以至絕望。始終,與其羨慕及嫉妒,不如積極地行動,以李嘉誠作為奮發目標,再次將香港人的優良傳統彰顯出來。

  最后,祝願李嘉誠先生一切安好!也祝願香港誕生更多「李嘉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