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超人換戰衣交棒李澤鉅 李嘉誠宣布退休
2018年 03月 17日 09:33    香港商报
 

  超人換戰衣交棒李澤鉅

  李嘉誠宣布退休

  【香港商報訊】記者曾浩榮報道:「超人」李嘉誠終於換下「戰衣」,交棒予53歲的長子李澤鉅。年近九十的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在長和業績會上宣布退休,今年5月股東會后不再擔任長和(001)主席及董事,改任資深顧問。對於自己領導46年的長和系,李嘉誠笑言:「1972年創立長江,多年來服務社會,是我最大的光榮。多謝各位股東支持……未來會改穿戰衣,專心做基金會,醫療及教育做多些。」由於市場對該消息早有預計,李嘉誠退休的消息料對集團影響不大。(尚有相關報道刊A4版)

  長和系旗下4家公司,長和、長實集團、長江基建集團和電能實業於昨日下午同時舉行業績發布會,當日均平穩收盤,電能實業漲3.26%,長和漲0.30%,長實集團漲0.14%,長江基建漲0.53%。

  「大家都想國家強」

  值得關注的是,快將退休的李嘉誠罕有地正面回應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熱門話題。李嘉誠坦言,早前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如果自己有資格投票,會支持國家主席習近平連任。他深有感觸地稱:「自己好喜歡歷史,一有時間就睇歷史書……近年整個國家正在整頓貪污,已見到成效,這是事實,國家強,大家都想見到。」

  李嘉誠直言:「我同中央關系幾好,我不會講不應講的話,汕頭大學是我最大慈善投資,規模是史無前例。」他提到,今年亦會退任汕頭大學董事會名譽主席,并稱兒子愛國,「希望(大學主席)由Victor(李澤鉅)替代……他(李澤鉅)雖然少去北京開會,但只是忙,不是不愛國,他好愛國,不是人家所想。」

  「林太做得好好」

  對涉及香港政治的提問,李嘉誠亦是有問必答,大有暢所欲言之感。被問及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看法,他回應稱:「林太(林鄭月娥)做得好好。大家批評易,但做才知好難。林太工作好努力,做得相當好,工作時間相信長過很多人,長過我,有些批評不公道。」

  李嘉誠直說,「我一定會坐高鐵(香港段),因為返汕頭方便。至於『一地兩檢』,我20、30年前,由加拿大坐鐵路到美國紐約,當地也是『一地兩檢』,都是兩個國家。『一地兩檢』有何問題呢?『一地兩檢』是正確的。」

  未來加息不會離譜

  李嘉誠又提到,香港樓價與市民收入脫節,現在需要興建更多公屋和居屋,令普羅大眾都不會擔心住屋的問題,解決生活困難。他強調,「公道來說,政府已盡力爭取土地來應付大眾的需求;至於目前應不應該買樓,我一直都講,經濟無問題的應該買屋自住。」

  就買樓問題,李嘉誠進一步指出,買樓自住,即使樓價跌,他個人認為是沒有問題的。當然未來可能利息加上去,但看不到會加得好「離譜」,他個人覺得,加2%至3%已經算好多了。

  無經濟知識才言「走資」

  對於有記者問及如何看集團被指「走資」時,一直談笑風生的李嘉誠突然加快語速地稱:「一般連起碼的經濟知識都沒有,才會講走資。集團單在南海已有不只400億項目在那里,項目發展天然氣,規模還會不斷加大。」他續說:「你去看看,(集團旗下)北京東方廣場是最大的建築物;我去買乜賣乜都好,就算賣蒙我唔到錢,股東都唔到,因為錢系屬於公司,不是自己,如真系要走資就只能賣股權。多年來我對集團只有買股沒有賣股,一生來講,我買股多於賣股。」斥部分港女「嫁樓」歪風

  被問及現時香港出現一些年輕人連大學都未畢業就要求另一半有樓,否則不嫁,「超人」直言這種女性的想法不正常,并說假如遇上這種女子,會祝福對方趁年輕快另找一個合適的人。

  「超人」還用自己過去的奮斗史來勉勵年輕人:「我爸爸本來是小學校長,小時候我原本可以受好好的教育,但最終因為戰爭,我12歲已要出懥做澫。……我爸爸過身后,我已要照顧一個家,等我媽媽唔使甘頭痛!」

  李嘉誠大事記

  1928年7月29日出生於廣東潮州。

  1940年為躲避戰亂,李嘉誠全家遷至香港。

  1941年至1943年任職塑料表帶公司。

  1945年至1947年就職塑料表帶批發推銷員,19歲升任總經理。

  1950年創辦長江塑膠廠。

  1957年長江塑膠廠重組為長江工業公司,大規模生產塑膠花。

  1958年長江進軍香港地產,於北角及柴灣興建工業大廈。

  1971年至1972年長江地產成立,長江集團上市,李嘉誠晉身上市公司主席。

  1979年長江集團入股當時四大英資公司之一和記黃埔,李嘉誠成和黃執行董事。

  1980年李嘉誠基金會成立。

  1981至1984年獲任和黃主席,1984年長實入主香港電燈公司。

  1987年首登《福布斯》富豪排行榜,連續20年蟬聯香港首富之位。

  2012年首次披露「分家」安排,上市旗艦長和系會由長子李澤鉅接棒。

  2018年3月16日宣布退休,改任集團資深顧問。(資料來源:長和集團資料及市場消息)

  誠哥金句

  創立集團,貢獻社會,為人生最大的光榮。可以同股東講,我已經盡晒我濓力。

  我早年就想去旅行……集團會留低做顧問,改穿戰衣,專心做基金會,醫療及教育做多些。

  Victor(李澤鉅)雖然沒有去北京開會,但不是不愛國,系好忙,距好愛國,不似人家甘想。

  Richard(李澤楷)呀,距好多生意,好忙呀,我畀距的錢足夠距收購生意。至於有幾多?你估下我會不會講畀你知?

  一般連起碼的經濟知識都沒有才會講走資……錢系屬於公司,不是自己,如真系要走資只能賣股權。

  我自己試過寫自傳,寫蒙成兩個月,但后來我想唔應該,因為如果我講真話會得罪好多人,但我又唔想講假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