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二房最受上車客歡迎 新界供應量春節後
2018年 03月 18日 07: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珊珊報道:春節假期結束,樓市再次出現復蘇象,又到了回顧和展望的時候。於春節前後,香港整體二手樓市提早迎來「小陽春」,惟受累上車盤盤源數量收緊,新界區二手樓市走勢輕微向下。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預期,隨假期的結束,區內供應會慢慢恢復二至三成:當中一房至二房仍是最受上車客歡迎的戶型。

  2月成交達近5年次高

  回顧新春前後樓市,陳海潮指出,住宅買家紛紛在農曆年底前搶貨入市,刺激整體交投暢旺。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2月份全港共錄3998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1月中旬至2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雖較1月份的4146宗微跌4%,惟仍守在過去4個月以來近4000宗的相對高位徘徊,亦為過去3年來登記量最旺的2月。

  期內成交總值雖回落5%,錄317.76億元,但仍達自2012年11月以來的64個月(逾5年)單月次高,平均每宗登記涉資794.80萬元。宗數分布方面,300萬至499萬元,與500萬至700萬元的單位成交宗數同破千宗,可見市場可以接受的價位已經顯著抬升。

  二手成交新界區獨佔鰲頭

  以全港3區作分析,2月份港島及新界區二手登記量調頭回落,九龍區則獨升。新界區數量錄得9%的跌幅,由前月的2073宗減少至上月的1893宗,但依然坐擁成交宗數最多的地區,跑贏其他兩區;港島區在3區之中表現最差,月內僅錄得795宗登記,按月回落12%;而九龍區則錄1310宗登記,按月逆市上升12%。

  陳海潮指出,同期新界二手登記金額只跌5%,跌幅較登記量少,反映區內二手價格不降反升。而上車盤缺貨是推升二手價格一路走高的根本原因。春節為傳統淡季,業主普遍外出旅遊,市場盤源越發收緊。隨假期結束,業主重返市場,盤源會有所增加。但貨源數量反彈,上車需求依舊強勁,故整體價格不會因此掉頭。

  戶型方面,備受上車客青睞的一房至兩房單位依然會受到用家的追捧,他看好區內銀碼400萬至600萬元單位的銷售前景。另外,他提醒上車客朋友們,在關注單位價錢的同時,也要留意物業的質素。

  焦點新盤搶走市場目光

  陳海潮又提到,會德豐(020)2月中就將軍澳新盤「MALIBU」進行宣傳,該新盤吸引了市場目光,將軍澳的二手交易瞬間銳減。但相信隨新盤正式開賣應市,會推動將軍澳交易氣氛,相信新界其他區的交投會受到帶動,有利整個新界地區樓市交易。

  事實上,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新界區2月一手登記亦表現見理想,出現量值同步上升之況,主要受惠全新盤馬鞍山「雲海」開售的理想反應。「雲海」在首輪及次輪推售均即日清袋下,上月累錄逾200宗,刺激新界區的一手私宅共錄得542宗,按月升37%;而登記金額錄69.96億元,亦升42%。

  按樓盤分類,「雲海」以239宗之數成為2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涉及登記總值達30.75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為1287萬元。登記排行榜內,2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荃灣「海之戀‧愛炫美」,涉資約1949萬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