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灣旅行法」落錘 學者籲蔡謹言慎行
2018年 03月 18日 08:4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6日簽署了「台灣旅行法」,破除台美雙方官員互訪限制。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國駐美使館批評稱,「台灣旅行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台灣的學者憂心兩岸關係更加惡化,呼籲蔡英文執政當局要更加謹言慎行,不要逾越大陸的「紅線」。

  華駐美使館批該法違「一中」原則

  據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辦公室16日下午發布的聲明,特朗普當天簽署了5個法案,其中包括「台灣旅行法」。該法律生效後,台美高級官員將可自由互訪。

  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隨即表示,「台灣旅行法」有關條款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敦促美方信守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承諾,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給中美合作造成嚴重干擾和損害。

  美利用台灣牽制大陸

  法案的簽署讓台灣學者感到擔心,台灣大學教授趙永茂表示,特朗普近期在貿易採取保守主義,和大陸的經貿出現緊張關係,現在又利用台灣大打「台灣牌」,以圖牽制大陸。趙永茂提醒,蔡英文當局不要因此而感到竊喜,未來對美還要保持克制,避免刺激大陸,否則只會引起大陸更大反彈。

  據了解,「台灣旅行法」此前分別於1月9日和2月28日在美國國會眾議院、參議院獲得通過,並於3月5日遞交至白宮。「台灣旅行法」案文稱,該法案表明國會態度,認為美國政府應當鼓勵美國和台灣官員在所有層級進行互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曾表示,上述議案有關條款儘管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它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