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代表宋殿宇:加快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 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8年 03月 19日 07: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軍勝報道: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促進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并對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了安排部署,為產業轉型升級指明了方向。對此,全國人大代表,河南濮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宋殿宇認為,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實現高質量發展,對於資源型城市尤為迫切,特別是以石化能源為主導的資源型城市和地區要加快轉型升級。

他表示,濮陽市將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以打造中原城市群石化產業轉型發展示範區、全國化工新材料創新發展示範區、全國重要的綜合性能源化工基地、全國重要的綠色循環發展示範基地為目標,高點定位,規劃引領,推動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實現轉型發展。宋殿宇向記者介紹,濮陽市位於豫魯冀三省交匯處,黃河穿境而過。濮陽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春秋時期衛國在這里建都近400年。濮陽是「華夏龍都」,1987年在這里出土了「中華第一龍」。濮陽是「中國雜技之鄉」,濮陽雜技享譽中外。濮陽是一座「油城」,因油而建、因油而興,中原油田的勘探開發成就了濮陽的石化產業。2011年11月,濮陽市被國家列為第三批資源枯竭型城市。近年來,濮陽市致力石化產業轉型升級,取得了明顯成效。宋殿宇表示,國家應加大對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支持力度。中央對國家資源枯竭型城市加大財政轉移支付補助,支持濮陽建設化工類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將中石化中原油田油氣資源在濮陽就地轉化。

談起濮陽近年來的轉型發展,宋殿宇認為,資源型城市轉型,關鍵在於主導產業的轉型。濮陽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引領,立足目前、謀劃長遠,致力打造轉型平台,延展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構建創新鏈,推動石化產業向綠色化、循環化、一體化、高端化方向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濮陽市首先優化產業布局,全市整合了3個化工產業園區,規劃建設60平方公里的新型化工基地,基礎設施集中構建、配套服務共建共享、「三廢」排放集中治理,實現了土地集約節約利用、要素統籌高效配置、資源循環利用、產業集聚發展,著力創建化工類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拓展石化產業轉型發展的新空間;其次注重提升產業層次,以重點項目建設為抓手,技改擴能,內培外引,壯大產業龍頭,重點拓展乙烯、丙烯、碳四、對二甲苯、苯等五大產業鏈條,培育化工新材料、專用化學品、功能化學品三大產業集群,構建「一基五鏈三集群」的石化產業發展的新格局;此外,濮陽還要實施綠色化改造,推廣應用先進技術、裝備和工藝,構建企業內部小循環,促進企業間的大循環。堅決淘汰落后產能,為高質量項目騰出環境容量,實現石化產業的可持續發展。通過努力,目前濮陽石化產業轉型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2017年,全市規模以上石化企業達247家,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200億元。惠成電子已成為世界第二大電子封裝材料供應商,蔚林化工已成為全球重要的橡膠助劑生產基地,沃森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技術與產能全國領先。

宋殿宇認為,加快石化產業轉型升級,推動資源型城市轉型,促進濮陽高質量發展,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濮陽將按照國家關於石化產業綠色發展的要求,加快新型化工基地建設,把濮陽有限的油氣資源用足用活,走化工路線,發展資源節約型精深加工,重點發展3D打印材料、電子化學品、新型化工材料等高端產品,打造上下游一體、鏈條橫向關聯、產品附加值高的石化產業新體系。預計到2025年,石化產業完成投資1200億元,銷售收入突破3000億元。濮陽將著力打造中原城市群石化產業轉型發展示範區、全國化工新材料創新發展示範區、全國重要的綜合性能源化工基地、全國重要的綠色循環發展示範基地,實現城市發展轉型升級,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