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代表石迎軍:深入宣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大力弘揚愚公移山精神
2018年 03月 19日 07: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軍勝報道:濟源市歷史悠久,文化底蘊厚重,是首批河南省歷史文化名城,是愚公移山精神的發源地,如今的濟源已成為中原經濟區充滿活力的新興中心城市。

3月16日,香港商報記者專訪全國人大代表,河南濟源市委副書記、市長石迎軍。他表示,新時代要深入宣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傳承和弘揚愚公移山精神,推動改革發展,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愚公移山源於《列子·湯問》,講述的是愚公鍥而不舍、挖山不止的寓言故事,詮釋的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奮發圖強的優秀傳統文化基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基和血脈,是海內外華人共有的精神家園,是中華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創造力的重要源泉。愚公移山精神植根於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沃土,經過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深刻詮釋,更加熠熠生輝、深入人心,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影響力和感召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并要求全黨全國人民繼續弘揚愚公移山精神。立足新時代、開啟新征程,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著眼於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更需要全黨全國人民繼續大力弘揚愚公移山精神。」石迎軍說,新時代,中華兒女要有「聚室而謀」的勇氣直面困難和問題,用「固不可徹」的信念應對复雜局面和嚴峻形勢,以「叩石墾壤」的干勁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真正成為勇挑各項改革發展重任的「新愚公」。

石迎軍認為,弘揚愚公移山精神,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以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就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獻精神和犧牲精神,不畏困難勇挑重任,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風務實重干,闖難關、啃骨頭,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同時,要深入宣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海外華人充分認識到愚公移山精神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激發他們對祖國的熱愛,從而更好地傳承和發展這種精神,不僅要讓愚公移山精神在中華大地上根深葉茂,還應當花開環球。

石迎軍建議將每年的6月11日(毛澤東同志《愚公移山》發表紀念日)設立為「愚公移山精神紀念日」,通過設立紀念日在全黨全國上下舉辦系列紀念活動,深入挖掘愚公移山精神的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使之成為引領全黨和全國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強大精神力量。同時,建立中國愚公移山干部學院,使其成為全國黨性教育基地,成立中國愚公移山精神研究會,進一步加對大愚公移山精神的研究、宣傳力度,努力把愚公移山精神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