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代表張延明: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豫港合作大有可為
2018年 03月 19日 07: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軍勝報道:香港地區一直是河南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是河南利用外資的主要來源地和重要貿易夥伴。3月17日,本報記者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張延明,他希望新一年里豫港兩地在擴大投資和拓展貿易等方面繼續加大合作力度,共同實現互利共贏的良好格局。

豫港合作成績顯著未來大有可為

「香港在資金、管理、技術等方面具有世界領先的優勢,而河南在區位、交通、市場、資源、產業、物流、人力資源等方面的綜合優勢日益彰顯,正在成為支撐中國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戰略板塊。」張延明認為:「豫港兩地經貿合作有著深厚的基礎和經驗累積,雙方合作是優勢互補強強聯合,前景必然無限廣闊。」

張延明介紹,香港是河南省吸收境外資金的第一大來源地。截至2017年底,香港地區累計在河南設立企業6125家,占全省外資企業總數的48.9%,累計實際吸收香港資金782億美元,占全省實際吸收外資總額的60.5%。2017年實際吸收香港資金102.1億美元,占全省實際吸收外資總額的59.3%。香港在河南投資主要集中在制造業、電力、燃氣、食品、高端服務、房地產開發等領域。

張延明認為,豫港投資合作不僅給河南省發展引進了急需的資金、人才、技術和管理經驗,也促使香港企業打開了內地市場、拓展了發展空間、獲得良好回報。

張延明強調,未來一個時期,河南省將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高成長服務業強省、現代農業強省和網絡經濟強省」步伐,希望香港工商界積極參與,圍繞河南這「四個強省」的目標和定位,積極調研,科學決策,采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展開深度合作。

改革開放讓中原大地煥發新顏

改革開放40年,中華民族創造了令世界矚目的非凡成就,河南與全國一樣,對外開放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河南省委、省政府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調研指導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地實施開放帶動主戰略,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重點抓住鄭州自貿區、國家航空港區、中原城市群等重大機遇,努力把區位交通優勢轉化為開放優勢、把開放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中原腹地正在走向對外開放的前沿。

張延明認為,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批覆建設以來,其大氣的設計、先進的理念、科技的轉換以及建設的速度對河南乃至整個國家中部地區的拉動明顯,已經成為河南對外開放的「橋頭堡」。國際航空物流中心快速形成,投資200億元,建成投用了機場二期,鄭州機場進入「雙跑道、雙候機樓」時代,地鐵、城鐵、長途大巴、公交、出租等實現無縫換乘,計劃投資400億元的機場三期已經啟動。投資181億的高鐵南站正在建設,將成為「米」字形高速鐵路網和中原城市群城際鐵路網的重要樞紐站。

張延明說,以航空經濟為引領的現代化產業基地初成規模,智能終端、航空物流、電子商務、精密機械、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航空制造維修、現代服務(商貿會展)等「八大產業集群」培育全面推進。

此外,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全面推進,三大平台、七大體系(即跨境電商線上綜合服務平台、線下綜合園區平台、人才培養和企業孵化平台和信息共享、金融服務、智能物流、信用管理、質量安全、統計監測、風險防控體系)加快建設,66項創新舉措中已有55項落實到位。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中歐班列(鄭州)綜合運營水平居全國前列,為發揮鄭州鐵路樞紐優勢,打通國際貿易渠道,促進對外貿易,2013年7月18日,河南開通了中歐班列(鄭州)首班,從鄭州出發,西線走阿拉山口出境,北線走二連浩特出境,直通德國漢堡,聯接亞歐大陸。

河南全力建設內陸開放新高地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進一步拓展開放範圍和層次,完善開放結構布局和體制機制,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特別提出要加大西部、內陸和沿邊開放力度,拓展經濟合作新空間。

「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打造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強大引擎,這是今后一個時期我省對外開放工作主要任務。我們將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按照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關於今后工作的部署安排,深入實施開放帶動主戰略,以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為主線,以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為主攻方向,著力建平台、拓通道、擴領域、提水平、優環境,以開放促改革促創新促發展,為服務全國大局做出更大貢獻。」張延明認為河南省委、省政府對外開放和貿易工作的定位以及戰略決策科學準確,符合河南的情况。

對於如何更好地推進對外開放和貿易工作,張延明提出了五點建議:一是建好開放平台。高質量推進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建設,高水平推進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高標準推進鄭洛新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加快推進口岸體系建設,加快推進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開發區、產業集聚區轉型升級創新發展。二是提升開放通道。全面推進「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加快「陸上絲綢之路」建設、創新推進「網上絲綢之路」建設。三是拓寬開放領域。堅持制造領域開放與服務領域開放更好結合,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結構調整。繼續把擴大制造業領域開放擺在突出位置。四是做強開放經濟、推進貿易強省建設、提高招商引資水平、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五是優化開放環境。在持續抓好硬環境建設的同時,著力在抓好軟環境建設上下大功夫。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產和服務網絡。

40年改革開放讓中原大地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新時代對外開放的大幕已開啟,中原大地蓄勢崛起,豫港合作大有可為。河南商務部門站位高遠,在做大、做遠、做實上下大功夫,把河南的企業、產品、服務以及形象推出去,以建設貿易強省為突破口,加快建設經貿強省,持續提升河南在全國開放大局中的地位,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貢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