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縣大別山露營公園 打造全新旅游業態
2018年 03月 19日 07: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記者 王皓萍

全國著名的「將軍縣」——新縣地跨長江、淮河兩大流域,位於中原文化與荊楚文化交匯地,旅游資源得天獨厚。該縣境內的大別山露營公園是一個以休闲度假、教育培訓、康療養生、全民健身為主的新型旅游業態,同時立志於整合地方產業資源、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服務老區人民。

全方位開發各種旅游資源

新縣有獨一無二的紅色旅游資源,紅四方面軍、紅二十五軍等多支主力紅軍都誕生於新縣,走出了許世友、李德生等43位共和國開國將軍,現有365處革命歷史遺址遺蹟,其中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7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6處。

新縣有豐富的綠色旅游資源,該縣森林覆蓋率達76.7%,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僅縣城每立方厘米就達16000多個,春季山花爛漫,秋季層林盡染,四季美景如畫。

新縣有濃郁的古色旅游資源,當地民風淳朴,豫風楚韻特色濃郁,民間藝術形式豐富多樣,古村落、古民居星羅棋布,有中國景觀村落1處,河南省首批傳統村落3處,匯集了宗族、民俗、農耕等多種文化元素,是尋根樂土、尋夢故園。

大別山露營公園的建設得益於這些紅、綠、古色旅游資源,整體項目規劃用地2033.65畝,項目計劃總投資5.9億元,一期主要建設基礎配套設施、環山步道、青少年國防教育中心、特色房車集散服務基地、露營服務基地、全民健身樂園、綜合接待服務中心等,二期大別山研學旅行基地,三期建設大別山康養基地。

一期項目主要建設位於大廣高速新縣出口的大別山露營公園中心園區,目前已經全部完成并正式運營。園區現擁有一個功能齊全的多媒體會議中心,多個設施完備的大型景觀餐廳,能同時容納300餘人會議聚餐。同時建設有木屋區、房車區、民宿區、集裝箱區、帳篷區多種住宿形式,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此外,園區還專門建設了拓展訓練區、別苑民俗文化園以及大型培訓教室,并聘請專業的培訓教練,為教育培訓方面提供場地和各種軟硬體設施。

整合多種旅游資源助力當地脫貧攻堅

大別山露營公園的建設整合了農業、林業、旅游、等多種產業資源,配合新縣全域旅游的發展戰略,助力當地的脫貧攻堅事業,有機整合新縣的資源優勢,圍繞山水紅城、健康新縣定位,搶抓文化改革發展試驗區建設和全省旅游標準化試點縣創建機遇,走出了一條紅色旅游、生態旅游、鄉村旅游相互融合的產業發展之路。

大別山露營公園將建設智慧營地,采取「營地+農戶」模式,當地農戶與營地共享一個平台。營地木屋里有當地農產品、土特產、手工藝等展品,農戶可在這個平台上銷售自己的農產品、土特產、手工藝品等,增加收入。并計劃利用營地將大別山登山步道和當地農戶有機結合起來,可帶動當地群眾及步道沿線農戶實施「農家樂」,增加其收入,從而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此外,大別山露營公園目前已通過轉移就業,解決當地貧困群眾就業200餘人。未來大別山露營公園的員工招聘以當地群眾優先,并進行專門培訓上崗,因人因才設置崗位。

多元發展打造文化、養老旅游基地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研學旅行是教育部門和學校組織的學生集體旅行,將研究性學習和旅行體驗相結合的校外教育活動。讓學生在課堂學習之餘,以戶外拓展、外出旅行的方式開闊視野、鍛煉品質。

大別山露營公園未來的另一項重要發展規劃是藉助大別山山區豐富的紅、綠、古色旅游資源,在當地建設青少年研學旅行基地。目前,現實的情况是農村有一部分孩子因家庭條件所限,接受到的教育相對滯后,需要擴大視野,提高綜合素質,這樣在就業選擇時才能有更好的規劃。同時,城市里的孩子也應該多走進大自然,體驗原生態生活中不一樣的樂趣,同時走進革命老區,學習紅色精神。大別山革命老區具有得天獨厚的文化與自然資源,只需要配置合理的師資和現代化的教學設施就可以在當地打造一個自然課堂,讓農村的孩子「走出去」,同時把城裡孩子「引進來」,搭建一個思想交流的平台。

此外,大別山露營公園還致力於在當地建設健康療養基地。伴隨著現代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工作競爭的壓力越來越大,人們的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都不斷面臨著巨大挑戰。據有關資料表明,有60%以上的人群都處在亞健康狀態。此外,由於我國現在面臨的人口老齡化狀况也越來越嚴峻。健康療養旅游既迎合了人們旅游觀念的轉變和對健康的不斷追求,也拓寬了旅游的類型,使旅游的內涵更為豐富。新縣森林覆蓋率達76.7%,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僅縣城每立方厘米就達16000多個,是進行健康療養的絕佳之地。大別山露營公園后期會進一步更新現有設施,爭取多方資源,在大別山山區打造健康療養一個現代化的旅游療養基地。

大別山露營公園將會牢牢把握新縣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的契機,帶動周邊體育、教育、文化、扶貧等其他領域的發展,推動當地產業融合發展、加快老區人民扶貧開發進程,充分發揮新型旅游經濟的帶頭示範作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