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白眼」正確使用指南
2018年 03月 19日 07:39    香港商报
 

路人甲

假如寫一本最新的科普書,題目叫做《白眼正確使用指南》,蹭一下兩會「白眼姐」事件的網絡熱點,不知道會不會暢銷?

話說藍衣女記者,在兩現場對提問的紅衣女記者大翻大白眼,在圖和視頻面前,所有文字描述都是蒼白的,而最終引發的紅藍站隊網絡口水大戰,傳言讓藍衣女被吊銷了記者證。原本以花絮為起點的白眼事件,原本可以喜劇收場,為何卻演變了成了記者個人「悲劇」收場?

其實中國文人一直有一個不好的習慣,就是愛翻白眼。見到不順眼的人或事,就以白眼對之。但歷史上有很多不分場合,亂翻白眼被懲罰的案例,所以可以推斷,藍衣女的歷史課沒有學好。表面看起來,一個是紅衣女太端,一個是藍衣女太作,實際上還有一點,更為關鍵,定位失誤,錯把兩會當作閨房秀場。

別想得太多

當然,百川歸海,最后一切還要聽官方的權威的結論。官媒《環球時報》指出,最終決定這件事性質和走向的,還是大多數網民的興趣究竟是什麼。真實情形是,大多數人感興趣的就是藍衣女記者在那個場景下翻白眼的滑稽本身,而不是一些人做出的那些引申。公眾只願意往前稍微多了解一點,能幫助他們更完整地「欣賞」藍衣女記者的表情,但他們并沒有興趣跟著分析者和引導者走太遠。

所以,官媒的最后結論的是,女記者蹙眉爆紅,無須往多想,以平常心待之。那些自私的好事者,心中的負能量,缺少渲泄的渠道,卻想借她人的白眼,翻自己心中之塊壘者,最終害了他人。而所有的起鬨的網民,其實無意中都做了幫凶?

所以,對此事件的定性應該是,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翻了一個錯誤的大白眼,最后被錯誤的圍觀。反思的教訓還有就是,凡事別想得太多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