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關係鬥而不破
2018年 03月 19日 08:13    香港商报
 

吳幼

中國崛起,美國守成,決定了兩國關係的大勢。

今年5月,特朗普與金正恩或將進行美朝領導人的首次會晤。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中美兩國既有相同目標,也有分歧,正好與兩國在許多問題的取態相似。

台灣是中美關係的一個敏感問題,迄今鬥而不破。不久前,美國兩院先後通過了「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各級官員「互訪」;該法案特朗普已簽署生效,最終成為法律,但如何執行,有待觀察。

美國國力正在走下坡,卻仍有許多敵人。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很緊張,雙方在中東和歐洲不時有摩擦;在某種程度,現在的俄美關係甚至比「冷戰」時還要緊張。朝鮮發展核導武器對美國形成威脅;美國在朝核問題上時而表現兇神惡煞,實際卻已經失去了某些主動權。當前,中國軍事力量在南海等周邊領海、印度洋和西太平洋迅速崛起,美國糾集一些盟國來抗衡,卻根本就不管用。

面對這麼多挑戰,美國已有些國力透支;根本就不可能幫助台灣扭轉局面。中國已具有統一海峽兩岸的國力,和平統一卻尚未實現。但只要兩岸未統一,美國就還會繼續打它的「台灣牌」。

與此同時,特朗普政府也在對華打貿易牌。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早前向國會提交「貿易政策議程與年度報告」,表示美國將運用所有可能工具來阻止中國或任何國家損害「真正的市場競爭」。美國未來將對鋼鐵和鋁進口徵收重稅,二者不是中國輸美的主要產品,卻引起國際和美國國內的強烈反彈。

特朗普已開始爭取連任的工程,在全球範圍內,特朗普保護主義的不確定性也不斷浮出水面。如果貿易戰開打,國際間的貿易和投資都會減少,全球總消費也會下降,全球經濟增長就可能放緩。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分布在各國的許多增值鏈會因逆全球化而斷裂,早前全球股市指數下滑正好反映了市場對美國保護主義所持的負面態度。

保護主義對中國的負面影響是一定有的,社會制度令中國較能抵禦衝擊,中國的外貿布局也比10年或20年前合理。但中美貿易戰若然打響,兩國俱輸,惟中國對美的反制力道能遠較其他國家大;特朗普當然明白這一點。而中國也願意談判,因而中美談判仍在繼續。

不論從兩國的政治關係還是經貿聯繫來看,中美關係未來為突發事件所顛覆的可能性並不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