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個時代的終結
2018年 03月 19日 08:14    香港商报
 

健元

李嘉誠先生3月16日宣布退休,由其長子李澤鉅接掌長和集團主席。這是長和系一個時代的終結,是否也意味活躍香港近半世紀的一個房地產經濟時代,或香港高地價、高樓價(超級地租)時代的終結?

內地自上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以來,亦學習借鑒和複製了香港的地產經濟模式,各地財政收入或GDP主流無一例外複製香港的財力累積模式。香港樓價如今高處不勝寒,風險指數連創新高(中原城市領先指數近170點,供樓負擔比超過70%),但樓價卻難以回調或下跌。市民家庭平均月收入僅1.5萬港元幣,家庭月收入低於7萬港元根本不能自購上樓。

這僅僅是因為供應不足嗎?政府不斷加大供應計劃力度,力爭每年增加供應達2萬個單位以上,但土地何來?現有400多萬人需要政府扶貧救助,其中近200萬人等待或輪候政府公屋和居屋安排。中產階層在急劇萎縮,納稅人不足30%。香港迫切需要舊經濟模式的反思,以重建香港價值體系,真正實現本地經濟的價值回歸。

內地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可喜的是內地自十八大以來在不斷深化、加快經濟改革,「不忘初心,以民為本,全面脫貧,共同富裕」等治國理念深入人心。香港又當如何?是否也應該思考一下「全民脫貧,全民社保、共同富裕,以建立一個繁榮、文明、法治、和諧與健康民主生態的新香港,來一場轟轟烈烈的有香港特色的市場經濟改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