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反對派走激進路線乏支持
2018年 03月 19日 08:14    香港商报
 

學研社研究員 文武

補選塵埃落地,建制一方出現歷史性的突破,在九龍西地區直選中贏取一個議席,總得票數亦打破過去所謂的四六比定律。反對派在選舉之後,對選舉成敗因果有許多討論,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大多只將他們流失大量選票的結果,歸因於一系列的選舉工程技術問題,例如過度偏重網絡宣傳,忽視地面宣傳,高估候選人的知名度等,卻一再刻意迴避一個最核心的問題:反對派的得票在三個選區都大幅減少,代表市民不認同反對派裹挾民意,反國家、反中央的行為。

排擠務實溫和派

三個地區直選中,以九龍西區姚松炎的落選最為引人注目,其中一個被認為是導致姚落選的關鍵原因,是反對派與民協及馮檢基之間的關係出現問題,有人認為馮檢基及民協未盡力在地區為姚拉票,導致姚在基層區流失大量選票。選前出現了初選的紛爭,選後又發起一輪針對馮檢基和民協的罵戰,致使原保持低調的馮檢基不得不打破沉默,接受報刊專訪,揭露反對派所謂初選的虛假和不公的內幕。

反對派與馮檢基及民協之間的紛爭,實際上是內部路線之爭的反映。姚松炎代表的是激進派,馮檢基的路線是走基層服務,與政府政見不同,但並不執意要推翻政府,而志在監察政府,促進政府改善執政水平,總的來說是關注民生的務實溫和路線。在反對派的初選階段,馮檢基受到排擠和勸退,實際上是激進路線排擠和勸退溫和路線。對民生和基層的輕視,令反對派流失了不少選票。

選舉過後,姚松炎落選,反對派發起對馮的攻擊和批判,馮檢基的反擊和揭露,再次在反對派內部掀起紛爭,令這種路線之爭加劇。

市民渴望香港有更多的民主,希望政府更虛心聆聽民意,提高執政水平。馮檢基及民協長期在社區服務,貼近民情,改善民生,雖與政府政見不同,但客觀地說,他們在地區做了很多實實在在的事,協助解決了許多政府看不到、做不了或不屑做的事,在地區長期有一批堅實的支持者,並非浪得虛名,也不是任何政治力量可以隨意拿走的。

將遭市民唾棄

反對派的初選機制,由鄭宇碩、趙家賢、朱凱迪等少數人把持。令人失望的是,他們並不十分尊重馮檢基及民協長期的努力,一味嘲笑、排擠,而所謂的初選,既不公正,亦不公平,可以說是先定了結果,再有程序的假選舉機制,說白了就是激進力量想要挾持民協為代表的溫和力量的伎倆。馮檢基是久經沙場的政壇老將,激進派的動作,可說是看在眼裏,了然於胸,自然不會受其牽制。更多的市民旁觀這齣鬧劇,又如何能說服人「含淚投票」?

馮姚之爭其實是整個反對派陣營嚴重分歧的縮影。反對派長期以來擁有一批支持者,如同民協的支持者一樣,當中相當多的一部分人,主要是因為部分反對派的政黨、政團和地區組織,長期地在地區服務市民,為社會發展,為民生改善作出了實質性的貢獻。但是自2014年或更早前開始,這些注重民生、注重服務、關心基層和弱勢群體的路線,卻一再受到漠視和排擠,少數激進派,挾持了整個反對派陣營,出現少數人少數派主導整個陣營的畸形現象。在這種情況下,許多民意被扭曲,越來越多市民看到,他們希望促進香港發展,民生改善,社會和諧的願望一再落空,換來的是一些假大空的政治口號和不合情理的激進行為,一些公然違法,破壞法治,破壞社會安寧,破壞政治秩序的無理行為,還有刻意反國家,反中央,將香港置於危險境地的行為,市民已透過這次選舉,表達了不認同的強大民意。

民生困苦乏人關懷,經濟發展出現困境無人留意,立法會整天蹉跎於一些無聊瑣碎的小事,卻對市民關注的重大民生問題熟視無睹,這是反對派大量流失選票的主要原因。

反對派如果繼續被激進力量挾持,漠視民生,排擠溫和務實路線的民生派,那麼可以預見,會被更多市民唾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