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民幣走強勢緩通脹壓力
2018年 03月 19日 08:14    香港商报
 

子木

近日人民幣匯率反彈,而人民幣匯率反覆呈現強勢,將有助於減緩中國內地通脹壓力。

今年2月份,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內地突遇通脹高企的麻煩。2018年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9%。其中,城市上漲3.0%,農村上漲2.7%;食品價格上漲4.4%,非食品價格上漲2.5%;消費品價格上漲2.5%,服務價格上漲3.6%。1至2月平均,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2.2%。

而去年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8%,一年時間,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了2.1個百分點,反映通脹壓力不可小覷。官方將CPI同比漲幅擴大的主要因素歸結為受春節錯月影響,今年春節在2月份,而去年在1月份,春節錯月致使2月份的對比基數相對較低,加之春節前後食品和服務價格環比上漲導致CPI同比漲幅擴大。但是,內地出現通脹的苗頭是不可迴避的。去年一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漲幅最大的數據也只有1.9%。

去年一年內地通脹保持溫和態勢,一定程度上與人民幣匯率持續走高有很大的關係。去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從6.9370升值到6.5342,年升值4028個基點或5.8%。

今年1月份,內地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5%,見去年10月以來的新低。而就在今年的1月份,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大幅升值3%以上,這也證明了人民幣匯率表現與內地通脹壓力的聯繫。而今年2月份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呈現區間雙向波動的態勢,結果今年2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9%。

通脹壓力不容小覷

3月份人民幣反覆呈現強勢,近期更出現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四連升的情況,但去年和今年1月那樣的暴風驟雨式升值已經不會再現。到3月15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累積上漲2201個基點或3.37%。雖然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反覆向6.30關衝刺,但即使衝破6.30關,可繼續升值的空間也將會是比較有限。

一是即將出任白宮經濟顧問的拉里·庫德洛上周三表示,他認為總統特朗普不希望看到美元價值下跌。他說,「我沒有理由相信特朗普總統反對穩健的美元。」「我並不是說美元必須上漲30%。我只是說,讓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知道我們將讓這一國際儲備貨幣保持穩定,」庫德洛說。這個基調讓持續做空美元的空頭會有所顧忌。二是美元指數雖然還在90關下方糾結,但做空美元力量顯然並不強大。據媒體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正在考慮通過關稅手段來使美國對華貿易赤字減少1000億美元,據說美國總統準備對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600億美元關稅。而坊間普遍認為,如果中國採取報復性關稅措施的話,波音最有可能成為行動目標,令市場對中美潛在貿易戰的擔憂情緒升溫。三是美聯儲下周就將發布是否加息的決定,無論本月是否加息,今年美聯儲三到四次加息的預期仍然佔上風。近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四連升主要受益於美元指數出現調整,但在美聯儲議息會議前,加息預期對美元指數仍有一定支撐,預計美元短期調整幅度有限,從而也會讓人民幣匯率上升的空間變得極其有限。

當然,人民幣反覆呈現強勢的慣性仍然存在,中國經濟數據向好,基本面有助於人民幣匯率預期繼續持穩,人民幣大概率的情況將是繼續圍繞一定的區間進行雙向波動。而這樣的態勢勢必將讓內地通脹壓力繼續存在,儘管有關方面認為,考慮到節日因素退去,預計3月份CPI同比漲幅將有所回落。

3月份CPI同比漲幅勢必會有所回落,但綜合各方面因素,回落的空間也將是相當有限的,而再像去年那樣的低通脹將難以為繼。

人民幣勢續雙向波動

官方公布的今年2月份出口數據顯示,人民幣匯率在2月份反覆靠穩對於中國出口形勢有很大的幫助。以美元計,中國2月份出口同比增長44.5%(去年同期-2.4%),進口增長6.3%(去年同期38.7%)。2月人民幣匯率保持區間的雙向波動,促進了出口形勢的好轉。而另外一方面,雖然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到3月15日上揚了2201個基點或3.37%,但兌歐元、日圓、英鎊等主要貨幣則出現一定幅度的貶值,這也有利於中國出口數據的向好。

目前,在美聯儲加息預期和貿易戰擔憂的疊加影響下,近日美元指數陷入震蕩,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相應企穩,而中國最新公布的1至2月經濟數據表明中國經濟繼續向好,中國1至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7.2%,預期增6.2%;1至2月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7.9%,預期增7.0%;1至2月房地產開發投資10831億元,同比增9.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9個百分點;1至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1082億元,同比增長9.7%,也有助於人民幣匯率繼續平穩運行。在美聯儲議息決議公布前,預計人民幣匯率將延續小幅雙向波動態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