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先免費WiFi 再談智慧之城
2018年 03月 19日 08:32    香港商报
 

港府庫房「水浸」,有那麼多的財力,絕對可以創造出很多成績,例如有志於拓展高科技,港府便撥出眾多資源搞智慧城市,最近創科局便申請撥款9.2億元,在四區增設400支智慧燈柱,可收集交通、天氣及環境數據,并會預留空間提供免費Wi-Fi信號。

粗略計一計,9.2億元整400支燈柱,換言之,平均1支燈柱便要220萬港元(即約178萬人民幣或28萬美元)。2萬港元已可以買到相當頂級個人電腦,即是說一支高科技高智慧的燈柱,造價相當於一百多部頂級個人電腦的價錢,令人難免覺得智慧燈柱計劃相當之不便宜。不過,這批智慧燈柱預留空間提供免費Wi-Fi信號,反映港府推動香港變身為智慧城市的決心。

港府可公開招標

今天現代人已經離不開互聯網,平時坐地鐵或坐巴士,大部分乘客都是低頭族,只顧看着智能手機,亦有許多人都不看電視而只上網等,如果香港有全城免費Wi-Fi,對全港市民來說,肯定是一項德政,必定受市民歡迎。當今世界上有不少城市已有全城免費Wi-Fi服務,如加拿大有不少城市已提供免費WiFi,包括多倫多及蒙特利爾等。而國際大都市巴塞隆拿、巴黎、赫爾辛基、首爾、舊金山及紐約等都提供不同程度的全城免費WiFi。

香港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也是華南地區的互聯網接入點,據了解,本港現時擁有9個海底光纜系統、17個陸上光纜系統及9顆衛星來提供通訊服務,在全世界城市中,香港上網速度平均最高約為73.9Mbps,達到前10名之列,在兩岸三地中名列前茅。雖然香港不少政府場所都有提供免費公共WiFi熱點,不過,香港仍未能做到全城免費WiFi,這方面實在需要加倍努力。

至於全城提供免費WiFi成本會否很高昂,又不一定,例如紐約為例,全紐約市超過7000個舊式電話亭轉化為WiFi發射亭,讓所有人在紐約市的街道上能享受極高速的網上體驗,這個計劃稱之為LinkNY-C,主要靠廣告收入支持這項免費服務,紐約政府出錢并不多。相對香港基建先進,人口密集,相信要提供全城免費WiFi,技術上應不會有太大困難,至於用哪種方案來提供全城免費WiFi,政府其實完全不用操心,可交給市場決定,港府只要公開招標要提供全港免費WiFi,眾多互聯網供應商自然會提供最吸引的方案去競投,相信絕對可在一個合理的價錢,為全港市民提供免費WiFi。必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