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區塊鏈與慈善的另類思考
2018年 03月 19日 08:32    香港商报
 

前天,筆者參加了愛公益派的交流會。十年來,該團體通過舉辦活動、拍賣、寫文呼吁等各種形式,募集款項,助學上海復旦大學有需要的大一貧困生。辦公益,看起來光彩,實則有苦有樂。如何將善款透明化、公開化,是每一個公益團體都會面臨的問題。

剛巧,筆者昨日看到一篇來自《懂懂筆記》報道,講述如何將善款透明化、公開化,報道中的主角賴敏是一位區塊鏈及慈善領域的活躍人物,亦是某慈善區塊鏈項目的負責人。她對這項新興技術的理解是,區塊鏈技術實現了一個無人管理的分散式資料庫,而資料庫的日常運作,需要大家一共同維護。由於去中心化的特點,在於令區塊鏈技術下的分散式資料庫沒有中心伺服器,使所有使用者既是資料庫的服務者,又是資料庫的見證者,故所有資料都非常公平、非常透明。

慈善機構的信任危機

「而這樣的特性,恰巧能夠用在公益慈善領域,可以抑制貪腐行為的產生。」賴敏說。與會者李小姐和我分享,她的丈夫資助了貴州四位貧困生,惟他堅持要將善款親自送到學生手上,背后正正反映了對慈善機構的信任危機。現在很多善長信不過慈善機構,寧可自己直接接觸受助者。

筆者認為,這是因為無論多麼詳細的帳目報表,都是中心化的產物,同時亦是慈善機構的一家之言,自然缺乏信任度。特別是出現了「郭美美」的事件后,連老大哥紅十字會都信不過,更何况其他規模更小的慈善組織?

區塊鏈可用於慈善

如果說,將區塊鏈「去中心化」的技術運用到慈善的記帳上,將每一筆善款支出,分散式記錄在多個使用者的帳號節點,就等於賦予捐款人共同「監管」的權力,可以讓帳目更加公平透明,甚至可以從根本上提升各大慈善機構的運營效率,加強善款使用監督,從而增強國人對慈善事業的信心。

真正想做善事的團體,是不怕公開帳目的。如果區塊鏈可以讓愛心人士清楚了解每一筆款項的來龍去脈,那麼這個技術就值得推廣。在某些人眼里,區塊鏈代表着一夜暴富,就代表着發幣。今天我們不談發幣,沒有韭菜,純粹是把區塊鏈作為一種技術,探討如何服務於公益事業。取其精華,造福大家。

李逸嘉(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