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俄大選登場 普京連任無懸念
2018年 03月 19日 08:3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俄羅斯昨天舉行總統大選,包括現任總統普京在內共有8名候選人參加角逐,選前民調指約七成選民將投票支持普京連任。有分析稱,選民投票率高低也是俄此次大選的看點之一。此前,普京已發布公告,號召選民積極投票。

網絡直播保選舉透明

據俄中央選舉委員會透露,大選登記選民1.07億,其中180多萬人常年居住在國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俄選民首次可在非自己戶籍所在地投票。俄為此次選舉設立了9.7萬多個投票站,其中在境外設立有400多個,各投票站分別於當地時間18日上午8時至晚上8時開放。由於俄橫跨歐亞多個時區,堪察加邊疆區和楚科奇自治區等是最早開始投票的地區,位於俄領土西端的加里寧格勒的投票站開始投票的時間最晚。

俄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帕姆菲洛娃在選前表示,要將此次大選辦成「最透明的選舉之一」。為此,除了全俄有14.5萬名觀察員監督投票外,大量投票站還安裝了攝像頭,相關選舉情況會通過網絡進行現場直播。另外,許多投票站還安裝了電子掃描計票器。

七成選民欲投給普京

除普京外,俄全民聯盟黨推出的巴布林、俄共產黨推出的格魯季寧、俄自由民主黨主席日里諾夫斯基、俄公民倡議黨推出的索布恰克、俄共產黨人黨主席蘇拉伊金、俄增長黨主席季托夫和亞博盧黨創辦人亞夫林斯基等7名候選人,也參加了此次大選。民調顯示,約七成選民有意把選票投給普京。俄主流輿論認為,普京給俄帶來了大國尊嚴與榮耀。普京的競選口號是:「強大的總統,強大的俄羅斯。」

普京昨天親自來到設在俄羅斯科學院的第2151號投票站,領取了選票,從投票室出來後把選票投入投票箱。

克區民眾首參與大選

此外,2014年「回歸」俄羅斯的克里米亞民眾是首次參與俄大選。克里米亞一共登記了148萬選民,1206個投票站已開始投票,其中42個是臨時投票站。

此前有報道指,烏克蘭內務部表示,不允許俄羅斯人前往俄駐烏使領館參加總統大選投票。對此,俄中選委委員利哈喬夫稱,日內瓦的歐安組織已向基輔發出呼籲,要求其尊重俄羅斯人在總統大選中的投票權。

俄中央選舉委員會將在3月29日前確認選舉結果,並在選舉結果確認後的3天內正式公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