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劍橋分析被爆竊fb信息
2018年 03月 19日 08:38    香港商报
 

劍橋分析被爆竊fb信息

曾受僱特朗普競選團隊 並推動英脫歐公投

【香港商報訊】據多家英美知名媒體當地時間17日報道,一間英國數據分析公司「竊取」facebook(fb)多達5000萬美國用戶的信息,用於設計軟件,以預測並影響選民投票。據悉,這家名為「劍橋分析」的公司曾受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競選團隊,以及推動英國脫歐公投的陣營。美國國會一些議員和學者批評fb在事件中沒有盡責保護數據,呼籲對社交媒體平台採取更多監管措施。

特朗普前幕僚曾任公司董事

據英國《觀察家報》、《衛報》與美國《紐約時報》報道,數據洩露的源頭,是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教授科根2014年推出的一款App,名為「這是你的數碼化生活」,向fb用戶提供個性分析測試,在fb上的推介語是「心理學家用於做研究的App」。當時,共有2.7萬名fb用戶下載了這款App。然而,科根可獲取這2.7萬人及其所有fb好友的居住地等信息,以及他們「點讚」的內容,因而實際共獲取多達5000萬用戶的數據。

報道說,科根把數據帶到「劍橋分析」,而這家企業是英國戰略交流實驗室公司的美國分支。特朗普競選期間的戰略顧問與前白宮戰略顧問班農曾經是「劍橋分析」董事,前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也曾披露他曾是這家公司的顧問。長期為美國共和黨捐款並支持特朗普競選總統的私募基金經理默瑟,曾向「劍橋分析」注資1500萬美元。

fb關閉劍橋分析不排除提訴

fb搶在上述報道見報前,於16日晚在網上發布聲明,宣布暫時關閉「劍橋分析」、戰略交流實驗室公司、科根和懷利的fb帳號。懷利是《觀察家報》指稱的爆料人,曾在「劍橋分析」工作,fb指認科根曾與懷利共享「不當獲取」的用戶數據。按fb的說法是,fb早在2015年已得知科根的「所作所為」,但在數天前才得知對方沒有按照承諾刪除全部數據,繼而投入調查。fb明言不排除向「劍橋分析」提起訴訟。

「劍橋分析」17日發布聲明,否認「做錯事」,聲稱得知科根違反fb政策後刪除了全部數據,更沒有在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期間使用任何科根提供的數據。特朗普競選團隊同日也否認使用來自「劍橋分析」的數據,聲稱競選所用選民數據全都來自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同時,競選團隊淡化「劍橋分析」發揮過的作用,聲稱僅僱用過這家企業做電視廣告,以及與這家企業最有經驗的一些數據員有過合作。

美政界籲加強約束社交媒體

針對今次事件,民主黨籍參議員克洛布徹表示,朱克伯格(fb掌門)應到參院司法委員會接受質詢。另一名民主黨籍參議員華納認為,急需新政策用於約束互聯網廣告業,稱如果不加監管,這個市場將繼續易受欺騙、缺乏透明。美國馬里蘭大學法學教授帕斯奎爾認定,fb在玩文字遊戲,在回應中稱數據「遭誤用」,不承認數據失竊,模糊了焦點,即數據的實際用途與用戶給予fb授權的用途不符。更有人質疑,fb在2015年得知科根涉嫌竊取數據時為什麼不告知用戶。

英國信息監管局和美國麻省總檢察長17日分別說,正在調查fb數據使用情況。同時,鑒於「劍橋分析」曾受僱於脫歐派收集數據和鎖定受眾,英國議會和信息監管局正在調查這家公司在脫歐公投前是否不當處理信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