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羅致光冀釋放婦女勞動力
2018年 03月 19日 08:5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網誌撰文指出,婦女就業率上升外,在不同行業擔當的職位越來越重要,惟仍未能達至「撐起香港半邊天」,可以說是爭取「女權」還未成功,「姊妹」仍須努力。他又表示,在美國與相關婦女團體交流時,已強調香港已有一位女特首,可說是「一柱擎天」。

改善託兒服務有確證

羅致光稱,「男主外,女主內」的情况已有所改變,「家庭主夫」人數由2011年的1.5萬人增加至2016的1.9萬;而家庭主婦則有下降,由2011年的65.9萬下降至2016年62.8萬人。不過,雖然20年來25歲或以上婦女在勞動參與率不斷上升,但目前婦女勞動參與率依然低於男性。

他以1996年為例解釋,當年20至24歲女性的勞動參與率77.6%;5年后於2001年25至29歲時的參與率升至86.8%;但再5年后於2006年30至34歲時下降至78.9%;於2011年35至39歲時更下降至73.5%。他指,因為生兒育女,婦女由25至29歲成長至30至34歲時,勞動參與率便會下降,到34至39歲時,下降幅度更大。

羅致光續說,新加坡10多年前的數據亦顯示了生兒育女導致女性勞動參與率下降,但在近10年,有關下降現象明顯大幅減少,最大原因是近年新加坡託兒服務大力改善,換言之加強託兒服務以改善婦女就業率,已不是想當然或是純理論,而是具確實的證據。

羅致光表示,為進一步釋放婦女勞動力,以減輕勞動人口短缺的壓力,政府已於2016年底委託香港大學開展了研究工作,檢視現時本港幼兒照顧服務的情况,就本港幼兒照顧服務的宗旨、內容、對象、資助模式、服務模式、供求情况、設施規劃等,作出長遠發展建議,預計研究工作將於2018年內完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