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老交替 期待續寫新傳奇
2018年 03月 19日 09:00    香港商报
 

上周,許多攸關中國未來十數年政經發展的大事相繼發生。中國新一屆領導班子底定,習近平全票當選新一屆國家主席;原政治局常委王岐山當選為國家副主席,成為本屆兩會最大的人事看點。連任15年人行行長周小川含笑揮別,新行長人選將揭盅,中國金融班底輪廓漸漸清晰。隨著90歲高齡的李嘉誠宣布退休,與本港發展同步的超人時代漸漸遠去。

新一屆金融班底輪廓漸明

年近七旬的原政治局常委王岐山當選為國家副主席,加上即將亮相的新任人行行長,新一屆中國金融班底呼之欲出。

有著「救火隊長」之稱的王岐山,向來擅長處理各種棘手的難題。自上個世紀80年代起,他在中央農村政策研究所從事研究工作,從90年代起在中國金融界有過多年歷煉。

1994年他擔任中國建設銀行行長,任內推動建行和美國大摩合作成立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為中國首家合資投行。1997年金融風暴時,他奉命南下,處理廣東國際信託投資公司破產案及粵海信託清盤事件,成功收拾殘局。2008年3月他擔任主管金融、商貿工作的副總理,歷經國際金融危機、出口下滑和人民幣升值壓力等挑戰,也曾領銜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顯示強大的談判能力。

美國白宮發言人14日表示,特朗普政府要求將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減少1000億美元。對此,外界預料,在中美貿易摩擦升溫情况下,王岐山的部分職責將專注於處理與美國的關系,尤其是中美貿易關系。

財經界最為矚目的兩會人事,當屬人行新行長亮相。過去一周,內地媒體紛紛以長篇報道形式送別周小川,暗含的語境是人們對十數年來金融改革與開放歷程的回顧與反思,以及對未來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深切期待。可以預見,新任人行行長將繼續推動中國金融改革與開放前行。

機構改革 立法與執法分離

17日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人民日報稱力度為40年來所罕見。以往在各部委中權力最大的發改委,此次改革中被削權,以后只專注於宏觀經濟政策的制定,不再擔負具體的項目審批。在近年來中國反腐行動中,發改委多起貪腐窩案被起獲,顯示該機構在項目審批上存在極大的尋租空間,此次將立法與執法分離,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的做法可以休矣!

有關金融領域的機構改革,銀監保監合併最為外界關注。這使得主管資本市場的證監會得以保留,也解決了長期以來銀行業和保險業混業經營與分業監管的難題。并且,原屬銀保兩會的立法權收歸央行,實現了立法權與執法權的分離。機構改革朝著市場配置資源的方向發展。其成效如何,有待實踐檢驗,但40年所未見的改革力度,必將深刻改變利益格局。

超人遠去 香港新時代來臨

上周,年屆90的香港超人李嘉誠宣布退休,成為轟動城中的一件大事。從上個世紀50年代的塑膠花大王到70年代的房地產大亨,李超人的商業足跡遍布電訊、港口、能源、基建,更遍布本港、英國、歐洲等國際市場。李超人事業發展的軌跡,恰與香港經濟發展步伐合拍。在超人旗下商業帝國崛起的數十年中,香港的產業結構亦從輕工業制造,升級為房地產、港口航運、金融業等服務業,香港亦躋身全球知名的國際化大都市之列。

超人的榮休,標誌著香港一個時代的結束。正如香港缺少類似美國亞馬遜、蘋果、谷歌,以及內地騰訊、阿里巴巴等巨無霸科網企業,李超人所青睞投資并獲得商業成功的領域多為傳統產業。他的商業版圖甚少涉足科創產業,不能不說是一種小小的遺憾。這并不是說傳統產業不重要,但不可否認本港傳統產業的上升空間有限,利益分配已經固化,后來者難以在這些行業有所突破。香港要實現二次騰飛,新生代年輕人要想后來居上,需要在創科領域下足功夫。

香港誠然需要李超人般精明、睿智的商業思維,但香港同樣需要敢於冒險、勇於試錯的創新精神。超人遠去,他所創下的商業帝國將在其后輩手中續寫傳奇,香港也將迎來依靠創新騰飛的時代,對此港人是否做好了準備?

香港商報記者李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