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李敖不羈人生謝幕
2018年 03月 19日 09:07    香港商报
 

嬉笑怒罵皆成文章

李敖不羈人生謝幕

【香港商報訊】台灣著名作家、評論家、歷史學家李敖於3月18日上午10時59分在台北「榮總」醫院去世,享年83歲。

身後安排一切從簡

台北「榮總」醫院當日上午代家屬發出說明稿表示,李敖於2015年7月因步態不穩至醫院求診,經診斷為腦幹腫瘤,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下渡過難關。2017年10月1日,李敖因肺炎入院,治療後感染病況穩定。今年1月底起,李敖病況急速惡化,於2018年3月18日上午10時59分離世。家屬感謝各界的關心與慰問。

兒子李戡隨後表示,感謝醫療團隊對父親的細心照顧,也感謝所有關心他父親的朋友,之後安排將遵照父親意願及他的一貫作風,不舉行告別式、追思會等任何活動,一切從簡。

李敖2003年曾患攝護腺癌,治療後抗癌成功。2015年底因感冒導致肺炎,一度危急,最後化險為夷。2016年李敖因左腿行動不便,起初以為是肌肉萎縮,就醫後才發現是腦部長腫瘤,影響指揮神經功能。

李敖去年6月透過經紀人鄭乃嘉公開一封親筆信,表示自己被查出罹患腦瘤,做完放射性治療,每天要吃6粒類固醇,又感染急性肺炎住院,「我很痛苦,好像地獄離我並不遠了」,醫生也告訴他,「你最多還能活3年,有什麼想做、想幹的,抓緊」。

《再見李敖》信中告別

李敖生前曾想在優酷開節目《再見李敖》,透過節目讓觀眾見證他人生落幕。李敖在信中透露,自己在這最後的時間裏,除了希望把《李敖大全集》加編的目標之外,也希望能跟家人、友人、仇人再見一面做個告別,「你們可以理解成這是我們人生中最後一次見面,《再見李敖》及此之後,再無相見」。也希望透過這些影片,「讓大家再一次見到我,再一次認識不一樣的我,見證我人生的謝幕。謝謝各位!」

最後時日仍想寫書

鄭乃嘉表示,李敖罹患腦瘤後,料自己時日無多,開始整理畢生著作《李敖大全集》,但最後41集到85集因身體狀況無法完成,加編的工作只能暫停。另外,原本李敖打算用《李敖大全集》跟世界告別,打算邀請陳文茜、宋楚瑜等人當來賓,也可能是他的前妻胡茵夢,但隨著李敖的離世,願望已難以實現。

李敖一生都在對抗,卻也敵不過病魔,2017年初查出罹患腦瘤,自稱「我的身體變成戰場」;昨日病逝,其犀利批判的身影,也成絕響。

反對「台獨」支持統一

李敖1935年4月25日生於哈爾濱,吉林省扶余縣人,1937年遷到北京,1949年隨父母到台灣,曾先後在台灣大學歷史系、歷史研究所就讀。李敖曾因發表抨擊當政者言論等於1971年3月被捕,判刑10年,於1976年11月出獄,總計入獄5年零8個月。李敖除研究、寫作、教學外,還積極從事公開演講、時事評論等,並曾當選台灣民意代表。李敖反對「台獨」,支持兩岸統一,其主要著作包括《李敖大全集》、《李敖回憶錄》、《北京法源寺》等。


私下為人非常客氣

李敖雖然愛告人、愛寫文章批判,不過私底下對人卻是非常客氣。

1997年曾擔任「李敖黑白講」節目製作人的自由時報副總編輯藍祖蔚說:「李敖罵人很兇,但裏外有別,對工作人員很客氣,幾乎沒有疾言厲色。」

藍祖蔚還對李敖的書房印象深刻,「分類嚴謹、內容豐富,收藏很驚人,資料整理沒人比得過他」,書房有如李敖的小誠品,遇上能反駁並且能與他對話的讀書人,狂氣的李敖也會尊敬三分。

私底下的李敖其實也很重視養生,藍祖蔚提到過往錄影時,李敖一定堅持從東豐街的書房走到電視台,「他說這是鍛煉身體的好方法」,還要走樓梯上攝影棚,下樓則是坐升降機,如此才能保護膝蓋。


【特稿】犀利文筆成絕響

李敖給世人留下文筆和語鋒犀利的印象,自稱敢在戒嚴時期對抗威權體制的文人,他排第二,沒人敢居第一。他批判時政,甚至從政,而一生與許多女人的交往,也留下許多風流韻事。

自封白話第一人

創作無數的李敖曾獲全美華人協會頒贈最佳成就獎,也曾自封「中國白話文第一人」。

李敖創作以論述、散文及小說為主,兼有詩、傳記,但以歷史研究最為著名,考證嚴謹,語句簡短,筆鋒直率、犀利,具強烈的批判性,嘻笑怒罵皆成文章。他曾說,「別人因胡言亂語而死,我因胡言亂語而活」。

常興訟 愛罵人

李敖常興訟,他1999年著作「恰似我的溫柔」點名批判,罵了2448個知識分子,還說罵得算客氣,只罵了2448個,「恰似我的溫柔」。不過,李敖打官司多半「敗多勝少」,他認為「打官司不在結果,而在於過程」,他的官司一個接一個,一旦敗訴,又再提起另一個案件控告,即使被告贏了官司,卻也被漫長的訴訟過程搞得精疲力竭,這就是李敖要達成的目的。

讀書則堅 沒有朋友

李敖活到老,幾乎沒有朋友。他說,家人中、朋友中、敵人中,精神上能跟他構成對話的人基本沒有。「我常常遺憾的就是,我怎麼沒有交到一個朋友。沒機會有,我也不需要。我的一切本領都是從書本裏來的。讀書則堅,並且從書中琢磨出活用的知識。我能夠在知識上始終保持興趣,持續不斷地深入研究,這使我能夠忘掉眼前那些烏煙瘴氣的事,知識使我一次次脫身逆境,太重要了。」

李敖可謂狂矣,說整個台灣只有3人的文章可以看,分別是胡適、殷海光和李敖,其他人連提都不要提。最近,已經年近80歲的李敖說對於自己一生影響最大的人有兩個,胡適和蔣介石,一個是他的朋友,一個是他的敵人。

迷上胡適 亦師亦友

李敖總說自己是現在唯一能和五四時代的人搭上線的作家,他並沒有誇口:學生時代的李敖即已迷上胡適,胡適在1953年赴台中演講,聽講者中就有青年李敖。二人不斷有書信聯絡,李敖還請胡適寫字送他。李敖服兵役回來,租到台北縣新店獅頭路十七號的一處像是碉堡的房子,每月兩百元錢的房租。那時他窮得褲子進了當鋪,胡適得知後馬上寄去了一封信,在信中約他去南港玩,隨信附上一千元支票一張,並言這只是「給你贖當救急的,你千萬不要推辭,正如同你送我許多不易得來的書,我從來不推辭一樣」。後來這筆錢沒等到李敖還,胡適就已去世。

風流倜儻情史紛呈

身為知識分子,李敖的情史也多彩多姿,李敖與「野鴿子的黃昏」作者王尚義妹妹王尚勤未婚生女,而後與大美女影星胡茵夢結婚3個多月旋即離婚。之後與相差近30歲的現任妻子王志慧結婚,育有1子1女。鍾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