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春天的故事 三大國家工程引領河北強省新征程
2018年 03月 20日 07: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記者 曲直

從深圳到河北,春天的故事,已然響徹燕趙大地。

戍衛京城,安定天下。自元代以來,河北的戰略地位便一直與這八個字緊密連在一起。1948年,中共中央移駐西柏坡,毛澤東主席在此指揮了名揚中外的三大戰役。1949年,具有歷史轉折意義的中共七屆二中全會在西柏坡召開,新中國從這里出發。2017年的那個春天,習近平總書記在京南這片紅色土地的腹地畫下一個圈,定名為雄安新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進新時代之際,這一國家級新區被賦予「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重大使命。河北再次站在了「天下」的格局中。

在今年全國「兩會」河北代表團開放日活動上,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說,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上世紀80年代,習近平總書記曾在正定工作,給河北留下了寶貴的思想財富,其強國思想亦由此發端。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又先后六次視察河北,殷殷希望河北能夠加快建設成為經濟強省。如今,「總書記親自謀劃和推動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承辦京張冬奧會,這三件大事為河北的改革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三大國家工程匯聚一省,擘畫了一個光輝夢想,定義了一個新時代的「河北時間」。

雄安新區放眼中國千年大計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各種國家級戰略不勝枚舉,但都不曾用過這等黃鐘大呂般的重磅詞語來表述。但是,2017年春天,黨中央關於雄安新區的戰略決策,被賦予了莊嚴神聖、關乎國運的歷史使命。

也正因為如此,省委書記王東峰一再強調河北省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刻認識擔負的重大政治責任,深刻認識面臨的重大歷史機遇,深刻認識肩負的重大歷史使命。省長許勤指出,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歷史經緯、著眼高質量發展和實現強國目標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於國家的千年大計而言,河北已經不是第一次與之相關,但這次不同,在雄安新區所指向的未來中,其戰略意義比當年深圳特區和浦東新區更加深遠,而河北將是這場千年巨變的主角之一。

站在國家層面上,雄安新區有兩大事關國運的使命,其一是作為首都副中心承載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副都」之稱,當得起「千年大計」四字;其二,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枚戰略棋子,構建起與珠三角、長三角并駕齊驅的中國北方經濟增長極,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中心,重塑中國的經濟版圖,「國家大事」亦非妄言。

正因如此,雄安新區成為今年全國「兩會」為世界矚目的焦點。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在記者會透露,國內外12個一流規劃設計團隊反復研究的雄安新區規劃框架現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將根據黨中央審定的規劃綱要,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外交部部長王毅在記者會上說,今年將向全球推介雄安新區。在河北省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表示,改革開放四十年推出了深圳和浦東兩個樣板,目前要建立雄安質量,這是高標準要求,要靠奮斗努力和創新,對雄安來說有創新才有未來,有質量才有生命,沒有改革創新就沒有雄安價值。

從深圳、浦東到雄安,從發展速度到發展質量,雄安新區被賦予了引領發展新時代的光輝使命。國家規劃中,建設智慧新城、打造生態城市、發展高新產、提供優質公共服務、打造高效交通網、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台,遠期建設2000平方公里的雄安新區,可謂甫一亮相就氣象不凡。

為此,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以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示範區為目標,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質量發展雄安新區;要全面體現「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許勤表示,河北將舉全省之力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努力打造千秋之城、未來之城、典範之城;要切實把高質量發展根本要求貫穿到新區規劃建設管理的各領域、各環節、全過程,創造「雄安質量」,培育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新引擎,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建設智能新區、綠色低碳新區、創新驅動發展新區,建設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

今年河北省「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8年,雄安新區將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積極引進高端高新產業,促成一批醫院、學校等優質公共資源入駐新區。實施創新機構倍增計劃,爭取國家實驗室、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布局河北、布局雄安新區。

放眼世界發展格局,中國既要對接發達國家的市場獲得能量,也要持續積聚釋放自身的潜能。雄安新區就是這樣一個尋求自我突破的戰略安排。無論是重大的現實意義,還是深遠的歷史意義,雄安新區都成了一個新的發動機效應聚集地。它正在改變一座城,乃至一個國家的未來。

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塑大國經濟格局

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落子雄安新區的背后,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宏偉構想,更是區域協調視角下的中國發展大棋局。

從夜空俯瞰中國大地,長三角、珠三角的璀璨燈光已經連接成片,而京津冀只有北京和天津兩個光極,尚未形成真正協同的城市鏈。中國的北方迫切需要把京津冀打造成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三極,與長江經濟帶相并行,平衡大國經濟格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一戰略構想,時時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

尽管京津冀協同發展在平衡中國區域發展上如此重要,且在上世紀80年代就提出京津冀一體化概念,但真正落地生根,則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經過2013年的深入調研后,於2014年2月明確將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當年3月,京津冀協同發展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2015年4月2日和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主持召開會議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京津冀三地的具體功能定位:北京為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天津為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和改革先行示範區;河北為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範區、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
自此,京津冀協同發展方向明確,格局洞開,就是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紮實推進,加快走出一條科學持續的協同發展路子來。

由此,河北迎來了發展蝶變的重大機遇期和歷史窗口期。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寄寓著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發展大局的戰略思考,飽含著對河北改革發展和河北人民的深切關懷。」從天津轉任河北省委書記的王東峰,對習近平總書記謀劃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過程熟稔於心,感受自然深刻。他強調,要堅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紮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要加大產業、交通、生態協同發展力度,加快完善交通網絡,加快生態共建共享,加快產業對接協作,努力率先實現新突破。

2017年,《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規定的近期目標正式收官。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京津冀三地全國人大代表首次齊聚今年「兩會」通道,向全國人民呈現了三地執行大戰略、打造新格局的成績單。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副省長、省政府黨組副書記袁桐利說,過去四年中,京津冀三地在交通、生態和產業等方面實現了率先突破。交通方面,三地累計打通擴容「斷頭路」「瓶頸路」800多公里。「軌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形成,京津冀1億人口逐步邁進1小時交通圈。通過大力實施京津冀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去年河北全省的PM2.5年均濃度是65微克/立方米,為「京60」目標的實現做出了河北的貢獻。「現在,河北的產業更優了,北京現代汽車等大項目、好項目相繼落戶河北,去年服務業增加值占GDP比重比2013年提高6.3%,高新技術產業占規模以上工業比重提高了6.6個百分點。」袁桐利表示。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務副市長張工說,近三年來,北京投向津冀兩地的投資認繳額已經超過了560多億元,中關村企業到津冀兩地辦理分設機構已達6100多家。北京有一批優質的公共服務資源,比如北海幼兒園、北京史家小學、北京四中、北京宣武醫院等都以「交鑰匙」的支持方式到雄安新區建設,并為當地提供公共服務。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濱海新區區長楊茂榮說,與河北深化港口群合作,在京冀建設了一批無水港,實現了通關一體化,大幅提高了通關效率,降低了通關成本和物流成本……

大協同、大發展。京津冀「一畝三分地」的思維模式逐步打破,目標同向、措施一體、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新格局逐步顯現。經濟結構不斷優化調整,北京市「瘦身提質」,「高精尖」經濟結構逐步構建,天津市「強身聚核」,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河北省「健身增效」,產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快。4年來,河北省引進京津資金約1.4萬億元,而同時,北京自2014年開始,常住人口連續保持增量、增速「雙下降」,去年更是首次出現負增長。

現實往往比想象中更加令人激動,隨著2018年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的展開,這片肩負著大國重任的區域,將逐漸成為一個被嶄新的燈光點亮的世界級城市群,銘刻中國特色基因,印證中國新時代。

京張冬奧會助力河北兩翼齊飛

在戰略家的心中,每一步棋都不是孤立的,在全局致勝的目標下,戰略步驟是鏈條式的,它們交錯呼應,互為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推動2022年冬奧會落戶北京、張家口兩地,京津冀協同發展、河北轉型升級,乃至雄安新區,都處在同一盤大棋中。

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冬奧會成功,本身就是「協同」的結果,充分體現并深刻詮釋了「協同」的價值。從歷史經驗看,無論是夏季奧運會還是冬季奧運會,其舉辦都能夠在較短時間內推動舉辦地基礎設施的上檔升級、經濟結構的調整優化、城鄉面貌的煥然一新、生態環境的顯著改善、開放水平的大幅提升,帶動公共服務、人才結構、生活方式等多領域的深刻變革,這為推進京津冀在多領域的合作、協同提供了難得的契機。

位於北京西北200公里處的張家口是首都的北大門,歷史上是軍事重鎮。1995年實行對外開放,是中國對外開放較晚的城市,也是環首都扶貧攻堅的重點地區。冬奧會作為未來數年中國最重要的國際賽事和主場外交活動,已將河北張家口推上了歷史性的戰略性機遇期。省委書記王東峰說,河北將因此構建起雄安新區、張家口「兩翼」發展新格局。「要加大冬奧會籌辦工作力度,認真貫徹『四個辦奧』方針和『五個著力』要求,嚴格按照時間節點高質量做好籌辦工作,積極發展冰雪產業,加快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培育形成冀北發展新高地,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與本地發展兩份優异答卷。」

河北省省長許勤表示,河北將以雄安新區、張家口「兩翼」為帶動,加快構建功能互補、多城聯動的區域空間布局;以交通為先導,加快構建互聯互通、現代立體的綜合交通網絡;以產業為支撐,加快構建分工協作、相融互促的一體化發展格局;以生態為支撐,加快構建共建共享、標本兼治的環境治理體系;以創新為動力,加快構建優勢互補、開放融合的長效機制,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

京張冬奧會大幕開啟,關鍵要看張家口如何更好地把握機遇。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張家口市委副書記、市長武衛東說,冬奧會為張家口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三大「引爆點」:一是建設冬奧食品供應保障體系,能夠帶動張家口的生態農業提質增效。二是加快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落地生根,能夠帶動張家口的綠色制造和現代服務業提檔升級。作為冬奧會雪上項目的主要舉辦地,張家口將對崇禮及周邊區域實施整體規劃和開發,逐步形成集中連片的滑雪旅游集聚區。同時,延伸發展冰雪全產業鏈,大力培育冰雪裝備制造產業。三是實施科技冬奧計劃,能夠帶動張家口的其他新興產業發展壯大。

河北省《關於支持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2022年全省冰雪產業總規模達到1000億元人民幣。張家口有望切分其中更大的一塊蛋糕。而河北省也將由此發力,加快構建以冬奧會張家口崇禮賽區為核心,以石家莊冰雪運動產業聚集區、承德冰上運動產業聚集區為兩翼,以京張冰雪體育休镕旅游帶、京東冰雪健身休镕帶和冀中南冰雪健身休闲帶為支撐的「一核、兩區、三帶」冰雪經濟新格局。

數年內,張家口這一翼必將推動河北向更加美麗的前方飛舞。

藍圖已經繪就,巨輪已經揚帆。三大國家工程因時而聚的河北省,必將在推動中國新時代發展的奮進中,向世人展現其華麗轉身的姿態,向世界呈現又一份「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