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詩魔」洛夫病逝
2018年 03月 20日 09: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詩人洛夫(左圖)昨日因肺部疾病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去世,享壽91歲。

洛夫本名莫洛夫,1928年生於湖南衡陽,1949年赴台,畢業於淡江大學前身淡江文理學院英文系,曾任海軍編譯官、東吳大學講師、北京師範大學客座教授等。

洛夫1969年發起組成「詩宗社」,1996年移居加拿大溫哥華,專事寫作,2011年獲選為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之首,2016年返台定居,曾獲中國時報敘事詩推薦獎、中山文藝創作獎等獎項,著有詩集《石室之死亡》、被評選為台灣文學經典之一的《魔歌》、《因為風的緣故》、三千行長詩《漂木》等。

受大陸詩壇高度赞扬

洛夫的創作以詩為主,兼及散文與翻譯,早年詩作有超現實主義傾向,主題集中在戰爭與死亡的陰影,風格多變,被台灣詩壇譽為「詩魔」。中年以後,詩風逐漸轉為明朗簡潔,多描述日常生活所思所感。晚年洛夫將創作力擴及書法藝術,不過仍持續寫詩,今年1月才出版《昨日之蛇:洛夫動物詩集》,收錄41首書寫動物的作品,3月初還曾舉辦新書發表會,不過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楊宗翰說,台灣是洛夫居住最久的地方,但大陸賦予他詩壇的地位更高,中國首屆「李白詩歌獎」就頒給《洛夫全集》,可見他在詩壇被認可的崇高地位。洛夫曾被大陸多所大專聘為客座教授。近30年來,他常到大陸講學、交流。2016年12月,洛夫在高雄參加「兩岸詩歌高端論壇」時曾表示,希望寫詩的朋友努力將中國古典詩的語言之美重新找回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